抗衰老一直是女性護膚的核心話題之一,抗老化、抗衰老就要做好抗氧化等等概念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但是你天天抗氧化劑當飯吃,出門防曬遮蓋得像恐怖分子,為什麼還是會感覺抵擋不住歲月的摧殘,為什麼還是會冒痘痘?因為可能你最愛的甜食帶來了你的皮膚最不愛的糖化。

  什麼是糖化反應?  

如果我們的新陳代謝放緩,體內多餘的游離糖分在代謝過程中會與蛋白質、胺基酸等結合,通過非酶糖基化反應產生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簡稱AGEs)。AGEs在血清中積聚,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與身體各個器官包括心血管、大腦等結合,產生一系列的器官功能老化。

  糖化作用是加速身體老化的關鍵因素 

醣化作用會讓原本充滿彈性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變硬,導致肌膚失去彈性,乾化易脆而產生皺紋、鬆弛,更容易遭受陽光侵襲。更糟的是,醣化作用還會促成這些蛋白質突變,創造出稱為「後期醣化終產物」(AGEs)的新有害分子,並在不斷累積後導致發炎情況更嚴重,破壞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

由於醣化過程肇因於飲食中攝取過量糖分,因此任何含有高脂肪、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高度加工,或經過極高溫處理後的甜食都會引起醣化作用。此外,食物烹調的方式也很重要,炭烤、焦糖或高溫烘焙也會造成醣化作用,應改用生食、水煮或燉煮等方式料理。

糖化影響的不止是皮膚,而是由內而外一個都不放過的全面衰老。

  糖化的皮膚會怎樣 ?  

1.皺 紋

AGEs與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結合,使得膠原質纖維彈性下降,損害了皮膚的張弛能力從而使得皮膚鬆弛並產生皺紋。

2.黃臉婆

黑色素生成過程中,過多游離糖的存在會使酪氨酸酶變得更活躍,從而促進黑色素生成,使肌膚暗黃;同時糖化反應本身就會產生褐色物質,導致肌膚暗黃;

這也是很多人為什麼一直使用去黃產品卻沒有什麼效果的原因,因為可能你皮膚發黃的根本原因是「糖化」。

這麼繼續下去,我們就變成了一隻皺巴巴的黃臉婆……

3.痘痘

同時對於痘妹兒來說,體內過多游離糖分的存在使得雄激素濃度升高,導致皮脂腺分泌增加,痘痘就這麼找上了門。

  提早提防被「糖化」

如果你經常在辦公室吃甜品,把零食當晚餐,又很少運動,那很有可能已經被「糖化」盯上了,小心變成黃臉婆。多補充蛋白,開啟「控糖」生活吧。

豆製品、奶類、魚肉等富含蛋白質,搭配豐富蔬菜、藻類食物,注意營養均衡。另外,一些水果中果糖含量較高,吃多也會導致糖分攝入過多。酪梨、芹菜、苦瓜是抗糖化類食物,南瓜、白木耳是降低糖化反應的食物。

 運動+抗氧化食物 延緩皮膚老化 

若要延緩皮膚老化,讓自己看起來都很年輕,建議除了生活作息要正常、多運動外,也要多吃抗氧化的蔬果,讓自己體內的抗氧化力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如此一來,不管是誰都能維持Q彈可破的肌膚。

 

加入診所官方帳號Line:官方LINE ID: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 養 教 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