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癬是什麼?
足癬就是我們俗稱的香港腳。香港腳(足癬)是指腳被黴菌感染的意思。

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黴菌,讓麵包發的是黴菌,讓我們得香港腳的也是一種黴菌。香港腳在濕熱的台灣是十分常見的皮膚病,每個人一生大概至癬少多少會得個一次;更有許多人會一輩子為它所惱。
 什麼人會得足癬?
任何人都可以得足癬,只耍你的腳夠濕,但是一般多半是青少年或是成年男性。女性通常較少得足癬,但結了婚被老公傳染的機會就高些。12歲以下的小朋友很少得足癬,如果你的小朋友看起來有香港腳,很可能根本是別的病;最好是帶給皮膚專科醫師看一下,確定診斷。
 為什麼會得香港腳?
黴菌喜歡潮濕的環境,過份乾燥的環境並不適含黴菌生存。因此,只要皮膚一直保持在潮濕的狀況,便容易引來黴菌;我們全身上下的皮膚,就屬腳丫子最容易被黴菌寄生。以下就是一些常使腳潮濕的原因:
1.腳丫子容易出汗天生腳汗多的人,除了容易有異味,也容易招來黴菌。
2.洗完澡或游泳完忘了把腳擦乾很多人都會忘記,尤其是趾縫;趾縫一旦有水,夾在縫中不容易蒸發,也不會被襪子吸走。
3.穿著包得緊緊的鞋子,尤其是高筒運動膠鞋:高筒的運動鞋,將阻止你腳丫子汗水的蒸發。 
4.穿著密不通風的襪子,尤其是褲襪:女性一般是不容易得香港腳,但天天上班都得穿褲襪的女生要特別小心。
5.身處炎熱或潮濕的環境

 足 癬 病 原 菌 

1.皮癬菌(tinea pedis):香港腳的患者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因皮癬菌所造成。皮癬菌也可以寄生在其它部位的皮膚,造成股癬、頭癬、體癬等。

2.念珠菌(Candidiasis):念珠菌的感染常發生在免疫力較差的患者身上,例如糖尿病、愛滋病等,念珠菌也喜歡感染其它黏膜部份,如口腔、陰部……等等。

 足癬的臨床症狀 

不同類的皮癬菌(tinea pedis)在不同人的腳部會造成不同的症狀,因此有些患者會覺得劇癢無比,有些人卻一點都不癢,有些人腳會脫皮,有些人會起水泡,有些人腳很臭,這些大致可歸類為下列4種,同一個人的腳上也可能出現兩種以上的症狀:

1.脫皮型以腳趾縫及腳掌面的脫皮為主,大多數人開始都是此種表現,慢慢再發展或合併下列症狀。

2.水泡型:群生的水泡為主,劇癢,水泡乾涸後形成角化、脫皮或落屑。

3.糜爛型:腳趾間糜爛、變白、潮濕,若將變白的上皮除去會留下鮮紅糜爛的皮膚。

4.角化型:以腳掌面的角化為主,常常因不太癢,沒有症狀而為人忽略。若角化波及腳跟時,常造成厚皮而在冬天皸裂。

 足癬有辦法根治嗎?
根治足癬其實不難,重點是怎麼樣才能不讓黴菌以你的腳為棲身之所。

1.鞋子換穿,保持通風:建議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可供替換,回家後鞋子也宜放在通風處避免生菌。

2.襪子浸熱水殺菌香港腳患者的襪子,要避免與衣物一起洗,以免黴菌沾附在衣物上。建議襪子可用手洗淨後,泡在45度以上的熱水10分鐘,即可效消除9成以上的黴菌。 

3.鞋內噴防黴劑或灑鞋粉可在鞋子裡面噴上含抗黴菌成分的噴劑或鞋粉,一般藥局、藥妝店均有販售,有助消除殘留在鞋中的黴菌孢子。

4.保持足部乾燥洗完澡記得要把腳完全擦乾。若腳汗嚴重者,可以搭配止汗劑使用。

5.擦藥膏:你的皮膚科醫師開給你的藥可不止是止癢用而以;它還肩負著殺死鰴菌的重責大任‧所以,不管你癢不癢,都應早晚擦藥,直到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再多擦兩個星期,才可以停止。否則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前面通通白作工。

6.全家人一起冶療:家裡頭一人有足癬,全家人都要受累;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黴菌也將隨著你一步一腳印的傳播下去。

 足癬如何治療?

除了做好上述的預防工作,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好好的治療。般來說,塗抹適當的殺黴菌藥膏就足以解決問題,皮膚科醫師具有這方面專業的知識,而你則須要多一點的恆心;不管你癢不癢,都應早晚擦藥,直到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再多擦兩個星期,才可以停止。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