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是皮膚受傷之後,傷口癒合的最後產物,所有外傷或手術造成的傷口,都有可能形成疤痕。疤痕是受傷後的正常生理現象,不過有些疤痕是病理性的疤痕,這類疤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肥厚性疤痕,多半是因傷口癒合不良所造成,比如像縫合技術不佳、傷口因感染或營養不良延遲癒合、傷口拆線後裂開等都容 易形成肥厚性疤痕。

另外一種則是疤痕增長症(Keloid),也就是一般所謂的蟹足腫。有此類體質的人由於身體的纖維細胞過於活躍,傷口癒合期間會大量製 造膠原,使得疤痕會不斷生長並擴散,形成類似蟹爪的腫瘤。

體質、年紀與照顧方式都有可能會影響到疤痕的外觀,預防疤痕的形成,最好是在傷口剛剛形成時,就開始傷口治療的規畫

 如何區別蟹足腫與肥厚性疤痕?

肥厚性疤痕/增生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來的受傷部位,且可能會縮小,但蟹足腫則會向四週蔓延,形成猶如「蟹足」狀的病灶,且不會隨著時間變小。

蟹足腫肥厚性疤痕都可能有泛紅、癢、刺痛、抽痛的不適感覺,雖然蟹足腫的症狀可能會更嚴重,但肥厚性疤痕仍有可能有相同症狀,無法純粹由不適感來區別蟹足腫肥厚性疤痕 

 目前治療疤痕方式 

1、手 術:醫師通常會依據皮膚皺紋(relaxed skin tension line)施行Z整形術(Z-plasty)W整形術(W-plasty)。另外,根據疤痕的性質或位置,也可進行疤痕切除或磨皮術。修疤的原理看似簡單,其實執行起來非常的複雜,並不是每一種疤痕都適合手術治療。蟹足腫(keloid)便是不適合手術治療的一類。

3、化學性換膚:利用化學物質使疤痕組織呈鱗片狀脫落。

3、類固醇:注射類固醇至疤痕中(intra-lesion injection)使疤痕變平變軟。

4、填充物:施打膠原蛋白(collagen)或玻尿酸(Hyaluronic acids)於疤痕下,可用來填補凹洞型疤痕。

5、雷 射:利用雷射將疤痕消除或使疤痕組織柔軟而達到美觀或功能恢復的效果。

 複合式雷射是針對廣泛性的肥厚疤痕提供漸進的治療方式 

患者先接受數次的磨皮雷射,去除疤痕形成過程中,因持續發炎而留下的不健康組織。

第2階段為數次的飛梭治療,是將雷射區改為數微米孔徑的加熱區,不再破懷全部組織,以利真皮層淺層膠原重組排列及再生。最後則是使用雙波染料雷射或銣雅鉻雷射,處理疤痕色澤與色素沈澱的問題。

 複合式雷射療程約8個月至1年不等,雖然療程較長,但更能全方位改善疤痕,所以患者必須有耐心與恆心,不要中途放棄。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