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不只容易出現代謝疾病,也會引起氣喘!無論長期過重或短期暴肥都可能增加孩童氣喘風險。造成氣喘的原因非常多,除了我們比較熟悉的過敏、遺傳等原因,肥胖也佔了其中一個病因,但或許會以為人只是因為胖了,肺活量不足所以會(氣)喘。

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與氣喘呈現高度相關,不是因為人胖跑不動的關係。

因過敏體質而導致的氣喘,通常好發於3~5歲,若超過這個年紀才氣喘,就可探討是否為其他更複雜的因素引起。研究發現,不同的肥胖變化將造成不同氣喘。長期肥胖可能因肺功能受損,導致非過敏型氣喘。若孩子在1、2年內體重暴增,則可能因內分泌失調,誘發過敏體質,而造成過敏型的氣喘,一旦接觸過敏原,就可能爆發。調查學童中,有80人因為太胖,到小六才突然出現氣喘疾病。

 預防孩童氣喘:多做運動+體重控制 

發現體適能表現差、靜坐時間過長、累積過多腹部脂肪,都是誘發孩童氣喘的前導因子,再經結構方程式模型建構,終於驗證腹部肥胖會透過肺功能降低導致氣喘的假說。預防氣喘發作,孩童應被鼓勵減少靜坐時間,限制每天使用3C產品不超過2小時,每天至少花60分鐘做中重度運動或活動以增強體適能,進而避免腹部肥胖所導致的氣喘發生。此外,每天吃5份以上蔬菜與水果、不喝含糖飲料、每天吃早餐與減少外食,建立良好飲食習慣,也能避免孩童肥胖之相關併發症。

氣喘成因複雜,肥胖不見得為單一因素,但仍然要呼籲父母,保持孩子良好體態,可減少很多疾病發生。因體重而引起的氣喘風險,隨體重控制或下降即可改善。提醒家長,孩子養得白白胖胖不見得是福氣,應維持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控制好體重。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