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簡單講就是人體內尿酸新陳代謝異常所引起的急性關節炎,其意思是形容關節疼痛會像風一樣在全身各個關節跑來跑去,故名之為「痛風」;也有人認為痛風的關節疼痛非常厲害,即使是風吹過都會痛,故取名為「痛風」。

56fbb6bcab38f4034_0  

 痛風在發作之前一至十二小時,患者一般都會有預感;預感期一過立刻發生激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程度一分一秒的增加,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就會達到最高峰,然後過幾天之後疼痛才會慢慢減輕到症狀自然消失。由於關節疼痛的情形並不會持續,患者往往認為不痛就沒事了,所以往往會被疏忽而延誤治療時機。

痛風的正確治療觀念

痛風不只是一種關節會疼痛的疾病而已,痛風是一種警告的訊息,它警告人體內對於尿酸的新陳代謝產生了問題,更重要的是它警告人體內過多的尿酸正在一步步地沈積到身體各個部位,包括內臟各個器官都可能會受到尿酸結晶的沈積而受傷害,其中尤其是以腎臟功能受尿酸結晶的影響最大,大家不得不小心!

 因此,痛風的正確治療觀念不應該只是在治療關節的腫痛,更重要的是要長期將體內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才不會讓過多的尿酸到處結晶沈澱在身體各個部位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許多痛風的病友只有在痛風發作時才會去找醫師治療,一旦關節不痛了就忘記要繼續接受治療,忽略掉此時體內的尿酸值還是過高的事實,等到到處沈積的尿酸結晶造成腎臟傷害了才記得要去找醫師治療,那時就後悔也來不及了!「早期發現,持續治療」是面對痛風所應該具備的最正確觀念。

痛風防治注意事項

★避免內臟、濃湯、竹筍、高油飲食與含糖飲料

多喝水、避免喝酒,不暴飲暴食,適度運動,避免勞累與肥胖

有痛風家族史,或肥胖者,應就醫定期檢測尿酸

★痛風發作可冰敷紅腫疼痛部位,切忌用力按摩以免惡化,加服用秋水仙素藥治療。 

國內最新研究:豆類、蕈菇類可降血中尿酸 

 不忌口的痛風患者近來吃大魚大肉、大口喝濃湯,隔天紛紛發病,多是中廣身材的青壯男。他們痛得無法走路。尿酸高族群應遠離內臟、濃湯等高普林食物,以降低痛風發生率。

痛風發生主要是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鹽結晶沈澱在關節,就會引起痛風。冬天氣溫下降,使尿酸在血中形成結晶的臨界點下降,因此較夏天易發作。加上天冷民眾常吃進含動物內臟的火鍋料與含高普林的湯汁,更阻礙尿酸排出體外,不少病患在大吃火鍋隔天便發病。

痛風發生部位大多是腳趾、腳背、腳掌、膝蓋紅腫熱痛,無法行走。有的是手腕、手指痛得沒法做些日常活動。

痛風患者不忌口,但國內不少痛風患者則因擔心尿酸升高,不敢吃豆類、蕈菇類。不過國內最新研究打破此迷思,指豆類、蕈菇類可降血中尿酸。

蔬果、蕈、胡蘿蔔、海帶、咖啡、黃豆製品、蛋類與瘦肉等低脂蛋白質食物,都是遠離高尿

的健康飲食。豆類與蕈菇類可降尿酸,與民眾刻板印象相反,其實豆蛋白可預防多種慢性

病,蕈菇類則含豐富抗氧化劑,皆有助降尿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