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GLT2 (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s 2) 抑制劑是與胰島素作用無關的新機轉藥物,可以藉由抑制葡萄糖在腎臟的再吸收而使葡萄糖由尿液排除,進而改善第二型糖 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同時具有降低體重及血壓的效益,提供了患者另一種藥物治療的選擇。

SGLT2抑制劑在多數研究的耐受性都很好,因為副作用而須要停止藥物使用的比例非常低;而由於這類藥物的作用機轉與胰島素無關,因此低血糖發生率很低, 最常見的副作用則是生殖道及泌尿道的感染。

 

 SGLT2 除了在血糖控制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外,也有體重、血壓及血脂等非血糖性功效目前多數的意見都認為SGLT2適用於對體重過重、容易發生低血糖以及血壓 控制不良的患者

 

有效降低飯後血糖

SGLT2抑制劑的主要機制是抑制腸內的α葡萄糖苷酶,繼而抑制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降低飯後血糖,但是此藥對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不太明顯。

SGLT2抑制劑建議在用餐時服用,如果沒有用餐,就不要服用。這是因為用餐時才會攝入碳水化合物,α葡萄糖苷酶隨之出來分解碳水化合物,此時使用SGLT2抑制劑最合時宜。

 

SGLT2 抑製劑 優勢  

 

控制血糖

 

可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有效幫助控制血糖

 

體重減輕

 

接受SGLT2 抑製劑治療的患者,每天排除糖分,有體重減輕的益處。

 

血壓降低

 

SGLT2 抑製劑特殊的作用機轉有滲透性利尿效果,可能有血壓降低的益處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