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一般都鼓勵我們運動要30分鐘以上,是30分鐘才會有效嗎?從你開始運動的第1分鐘,就會開始燃燒熱量,一般大部份人做的運動都是從有氧運動開始。而有氧運動因為強度比較低,約10分鐘後才會慢慢開始轉換成利用脂肪酸來提供能量,20分鐘後慢慢增加,30分鐘後慢慢達到最高的效率。所以這是一般建議為什麼有氧運動要30分鐘的關係。

1447824266-2113498848_n  

(圖片轉載網路)

脂肪不會跟著汗水一起排出

人類的汗腺會排泄水份、鹽份、代謝廢物,就是沒有排泄脂肪的神奇本事。如果流汗就能消脂,那大家都去烤箱蒸氣室就好啦,沒必要待在開冷氣的健身房中。所以囉,大量流汗不代表大量消脂,不需要非得把自己搞到滿身是汗黏答答。

心跳每分鐘130下利於消脂

心跳在每分鐘130下左右時,最有利於消脂,因此對於體重超標較多的人來說,建議初期以能達成此目標的運動為主。

時間長度比運動強度更重要

既然不見得要激烈運動,那究竟什麼對消脂最有幫助呢?答案是「有氧運動」,像快走、慢跑、游泳、飛輪基本上都屬於這類喔!
消脂的關鍵在於持續運動30分鐘以上隨著時間增加,消耗脂肪的比例會逐漸提升。

運動的效果不只消耗幾百卡
很多人認為「運動一小時消耗300卡左右,吃碗飯不就差不多了」,其實運動不只是當下會消耗熱量,重點是還能提高代謝率,讓身體處於容易消耗熱量的狀態。

易執行、養成習慣最關鍵
除了時間外,頻率也同樣重要,一週至少要運動3次以上,因此最好選擇自己容易執行、較不排斥的運動喔!
與其花大錢到離家遠的健身房、游泳池,總是有颳風下雨、頭痛肚子痛、太晚太早沒開門、偶像劇要播完結篇、小孩要人陪等千百個偷懶理由,不如在家騎小型室內飛輪,既不會曬黑,還能邊看影集分散注意力;或是利用太陽較不烈的時段,到附近的小公園或學校快走。
容易執行,就容易養成好習慣,讓運動自然融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吧!

脂肪和肌肉絕不會互相轉換
不要再相信什麼長肌肉會瘦不下去的鬼話了,每單位肌肉消耗的熱量比脂肪多很多、體積又比較小,當然要熱情擁抱肌肉啊~體重超重很多時,建議先以有氧運動消脂肪,再慢慢加入肌力運動來增加肌肉、讓曲線更好看。

0baf4901-04b2-46fc-b4c8-ec746ba152c3  

(圖片轉載網路)

所謂「三三三運動原則,其實是根據19601970年代有氧運動的研究發表而定的,那時候認為改善最高攝氧量,最好是從事激烈的有氧運動。1975年美國運動醫學會首先發出運動指引,呼籲所有的健康成年人要做有氧強度(最高攝氧量的6090%),持續做2030分鐘,1週至少3次。之後美國心臟學會、衛生部及教育部,雖稍作修正但基本上都認同「不痛就沒有收穫」的觀念。1990年,美國運動醫學會則修正說法,指出激烈的有氧運動對體適能、心肺耐力當然有好處,但許多非激烈的運動也有益健康。也就是說,不是只有激烈的有氧運動才能增進健康。因為對很多人來說,生活習慣不同,並不容易做到符合「三三三」原則的激烈有氧運動。許多後續研究,如哈佛校友研究、佛萊明漢心血管疾病研究計畫及美國公共衛生署長的「身體活動及健康報告」等,都強調運動「量」比運動強度重要,所以最好是每天都要運動,要把運動與生活結合在一起,如不要搭電梯要爬樓梯,不是1週只運動3次而已。「三三三」的第一個迷思破了。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