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洗澡或梳頭時,有沒有突然覺得,咦? 頭髮好像越掉越多?不是只有男生有禿頭困擾,近來女生的「禿頭預備軍」正急遽增加 !!
現代人由於壓力、生活習慣等因素漸漸感受到頭頂髮量稀少,也發現頭頂問題影響範圍擴大。

造成掉髮的因素非常多,除了其自然老化脫落外,大多與遺傳有關有關。若家族沒有雄性禿、掉髮的問題,卻出現大量掉髮的現象,就要當心是否為過度刺激、傷害頭皮,造成毛囊受損所致。
以下為一般人最常忽略的NG傷髮行為:

頻繁染燙髮  

愛漂亮總喜歡上髮廊變換頭髮的顏色,嚐試新鮮感。但是透過染劑把黑髮染黃、用藥劑把頭髮燙捲,過程會讓頭皮接觸到化學藥劑;為了做造型以吹風機近距離吹頭髮,髮根與頭皮受高熱傷害,長此下去會導致毛囊萎縮、壞死而掉髮。另外,經常性紮馬尾太緊,大力拉扯髮根也是造成掉髮原因之一。

 洗完頭用力擦乾
洗完頭髮以後,頭髮、頭皮剛洗去一層油脂,許多人喜歡以毛巾用力擦乾,頭髮正值脆弱之際,用毛巾用力搓揉,只會使頭髮枯澀分岔,建議用吸水力強的乾毛巾將頭髮包覆后,輕輕按壓,接著用吹風機吹乾。

瓶洗髮精全家用
男性的頭皮偏油性,女性則為中、乾性,因此慎選好的洗髮精相當重要。若油性頭皮錯用強效滋潤洗髮精,乾性頭皮還在以深層潔淨去油,頭皮角質層失去平衡,頭髮狂掉。洗髮精選擇使用不加矽靈的洗髮精。矽靈雖然是無害的,但卻容易造成清洗不乾淨,久而久之會阻塞頭皮。

 熱水沖頭
過熱過燙的水,對敏感的頭皮來說其實是相當大的刺激,更會造成頭皮快速緊縮,甚至出現搔癢、掉髮等狀況,建議洗頭、洗澡還是以溫水為主。

愛熬夜
壓力、熬夜對皮膚、頭皮都是一種損害。建議要調整作息,找出壓力來源,平日飲食清淡常能保護頭皮健康。晚上11點到隔天早上8點是人體器官、大腦休息的必需時間,若在這段時間中人體沒有獲得適度的修養,
不僅會影響自身的生理狀態,更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的狀況發生,使頭皮分泌大量油脂堵塞毛囊、影響頭皮健康,而出現掉髮症狀,不可不防。

 愛吃甜食、炸物
長期嗜吃甜食、油炸物,又不注重營養均衡,在攝取大量油脂、糖份的情況下,容易導致皮脂分泌過度,造成毛囊阻塞,使掉髮問題更加嚴重。因此,想要預防大量掉髮的發生,應盡可能減少食用油炸物、含糖量過高食物的攝取。

頭髮雖然都已是死掉的細胞,掉髮也無損於身體健康,但擁有一頭鳥黑亮麗的秀髮仍是人人所欽羨的,更何況它也是身體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當您的頭髮有任何問題出現時,別忘了請專科醫師幫忙。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