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即所謂「青春痘」,又或者叫痤瘡、粉刺,是由於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發炎所引發的一種皮膚病。青春期時,體內的荷爾蒙會刺激毛髮生長,促進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毛髮和皮脂腺因此堆積許多物質,使油脂和細菌附著,引發皮膚紅腫的反應。

 青春痘有類型 
非發炎性痤瘡

1.粉刺

粉刺是皮脂、角質的組成物,是還沒有發炎的青春痘。

種類上分為「閉鎖型粉刺」與「開放型粉刺」,當毛孔被多餘的角質堵住,此時生長在毛囊內的粉刺就是閉鎖型粉刺,外觀上呈現白色小點,又稱為「白頭粉刺」。相反的情況則是開放性粉刺,此時粉刺接觸到空氣的部分會逐漸氧化、變黑,因此又叫做「黑頭粉刺」。

治療上,醫生常會給予外用A酸藥物,能夠抑制皮脂分泌、加速角質細胞脫離。A酸具有刺激性,部分患者使用後會有皮膚發紅、脫皮、刺痛的副作用。

發炎性痤瘡

1.丘疹型痘痘

從丘疹開始,青春痘進入發炎階段,皮膚出現紅色隆起的小疹子,但不會流膿。丘疹為高出皮膚的局限性突起,小如針頭,大如黃豆,一般會冒白尖。丘疹型青春痘是由於皮膚的代謝活力下降後,皮膚不能及時的清除皮膚表面的有害細菌,導致細菌感染,形成炎症、紅腫。多發於臉部、前胸、後背等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

2.膿包型痘痘

一般由丘疹演變而來,先演變成豌豆大的水泡,約1-2日演變成膿包,發炎情況更嚴重,此時皮膚不只有疹子,毛囊內還有化膿現象。

3.結節型痘痘

是最嚴重的青春痘,除了紅腫、化膿、發炎外,痤瘡丙酸桿菌的感染範圍已從表皮擴展至真皮層,使皮膚出現腫脹現象,在症狀消失後,這種青春痘也是最容易留下痘疤的類型。

4.囊腫型痘痘

 看上去紅腫,痘痘中有膿液,但是不冒白尖,有時會有濃汁流出。囊腫型痘痘屬於沒有得到及時治療的明顯症狀,多發於臉部、前胸、後背等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痘痘中心有膿包,看上去紅紅腫腫的

 外 用 藥 物 治 療

1. 外用A 酸:改善粉刺、抑制皮脂分泌、幫助毛囊正常角化。A酸具有刺激性,所以初期使用時易有皮膚發紅、脫皮、刺痛等副作用,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而日曬會加劇副作用,建議晚上塗抹。

2. 外用抗生素: 可減少痤瘡桿菌增生,減少發炎反應。長期使用易使痤瘡桿菌產生抗藥性,降低治療成效。

3. 過氧化苯醯(BPO): 氧化細菌的蛋白質,達到抗細菌效果可減少痤瘡桿 菌增生。容易造成乾燥、脫皮等副作用,建議局部塗抹。

 

日 常 保 養 

 基礎保養掌握好

1. 清 潔:溫和清潔, 保護肌膚皮脂膜,避免刺激。

2. 抗 痘:依照青春痘嚴重的程度, 遵循專業皮膚科醫師 指示用藥。

 進階保養再加分

1. 控 油:選擇含控油成分的保養品。 例如 Zinc gluconate(葡萄糖酸鋅)& Silica(二氧化矽)

2. 保 濕:選擇不引發粉刺,質地清爽的乳液修護肌膚皮脂膜,舒緩青春痘治療的肌膚不適。

3. 防 曬:做好 UVA 及 UVB 寬頻防護, 降低黑色素沉澱的 痘疤生成。

4. 淡 疤:一旦有色素沉澱的痘疤產生,可選擇含有溫合美白成分的產品淡疤。

 

醫 學 美 容 治 療 

1. 杏仁酸換膚

杏仁酸對於抑制色素沉澱,治療發炎性的青春痘及因陽光照射的老化肌膚都有良好的效果。杏仁酸是唯一帶有苯環形式的親脂性果酸,可以說是最溫和的果酸類。不僅可以有效抑制皮膚中號稱「黑色素製造工廠」的兩個元素:「酪氨酸脢」與「酪氨酸」,可阻斷黑色素生成,比其他換膚成份都更為有效。任何膚質都可施行,溫和不刺激,不易產生一般果酸換膚的副作用如紅腫、灼傷及結痂等。

2.MSA複合酸

MSA複合酸重要成份

天然抗痘胜肽(BodyfensineTM) ;一種能幫助對抗微生物的產物,稱之為抗生物胜肽,不但可增進皮膚B型的防禦素的活性及生成,他還能提供快速有效的化學性防護,藉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主要的功能是在保護皮膚,免於外來的病原菌侵害。

甘草查耳酮甲: 抗敏、抗炎、輔助美白及鎮靜舒緩,可降低因肌膚障壁功能不佳而可能引起的傷害。

杏仁酸: 溫和不刺激,能夠滲透至肌膚底層,對臉部毛孔及粉刺的效果相當優異。同時杏仁酸可以治痤瘡桿菌,可治療發炎性的青春痘

辛醯水楊酸為水楊酸衍生物,比起水楊酸耐受性更高,針對改善粉刺與縮小毛孔,有優於果酸三倍的效果,其油溶基的部分可以滲入細胞間脂質,個別去除老廢角質,加速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可有效且精準剝除老廢角質。

植物鞘氨醇: Ceramides的前驅物,與皮膚脂質較為相近,特別適合作為熟齡肌膚滋潤使用並能強化皮膚免疫功能

鎖水磁石: 促進皮膚保溼的關鍵因素,可協助水分子結合角質蛋白,以維持72小時保濕能力,並舒緩肌膚改善屏障功能。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