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尤其現在台灣人吃得好又吃得多,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

 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Fatty Liver )由肝臟細胞積聚脂肪而成。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如果脂肪佔肝臟5%以上,這情況便為脂肪肝。單純性的脂肪肝,通常不會令肝臟受損,影響身體狀況。然而,肝臟一旦積聚脂肪,便很容易繼續受損,導致肝臟發炎和結疤。

 脂肪肝徵兆 

●食慾不振

大部分疾病都有食慾不振的徵兆,但肝不好時,最常見的現象就是食慾不振,這是脂肪肝常見的症狀之一,如果長時間食慾不振,除了懷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應考慮到脂肪肝的可能,患肝病時,只要聞到油膩的食物味道就會想吐。

●疲倦乏力

肝不好的人老是感覺倦怠、衰弱或煩燥,常發生在早晨,通常醒來後不久,就又覺得好累,還有的人覺得整天都沒精打采。疲倦常伴著憂鬱而來,表現為工作能力低落、性情急躁、易怒、性慾減退等,同時還有神經衰弱的傾向,專家認為肝病的第一線索可能是有了「腦病」(encephalopathy)。

●噁心、嘔吐、腹脹

輕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害,會有噁心想吐、厭油、上腹飽脹等不適。噁心的症狀常常單獨出現,主要表現為上腹部的特殊不適感,會有頭暈、流口水、脈搏緩慢、血壓降低等症狀。肝病患者腹部膨脹是因為胃吸收、消化不良,導致消化道中充滿氣體。

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害,會有噁心想吐、厭油、上腹飽脹等不適。(Fotolia)

●維生素缺乏症

肪肝是由於脂肪堆積,飲食中維生素缺乏,臨床可見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膚淤斑、角化過度等。少數人也可能有消化道出血、牙齦出血、流鼻血等。維生素缺乏,通常認為是由於脂肪肝病人維生素攝取量不足,但也有人認為肝臟受損嚴重時,肝組織中維生素含量也會減少,因此脂肪堆積和飲食中維生素缺乏,是導致出現維生素缺乏症狀的兩個主要原因。

●內分泌失調

重度脂肪肝人群中可能會發生有男性乳房發育、睾丸萎縮、勃起功能等障礙,女性月經過多、閉經,體重減輕或增加等表現。

肝功能減退,醣、蛋白質、脂肪三大代謝會出現障礙,亦會導致患者體重減輕或出現肥胖

●蜘蛛痣

蜘蛛痣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支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經常出現在面、頸、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徑可從針頭大到數公分以上。檢查時用指尖或棉籤壓迫痣的中心,呈輻射狀的「小血管網」即可褪色,去除壓力後又會出現。但不是每個脂肪肝患者都會有此症狀。蜘蛛痣的出現常和肝功能狀態相平行,當肝功能惡化時,蜘蛛痣可急遽增多,肝功好轉後,此痣會由鮮紅色變為棕黑色,繼而消失。

●黃 疸

黃疸是由於體內膽紅素代謝障礙,導致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滲入組織,將鞏膜、黏膜和皮膚染成黃色所致。脂肪肝時,黃疸類型常為肝細胞性,該型黃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狀,眼睛和皮膚會因黃疸而發黃。少數脂肪肝病人會出現輕度黃疸,在肝內脂肪被清除後黃疸即消退。

 脂肪肝對健康的三大危害 

1、誘發心血管疾病

由於脂肪肝會導致血液變得黏稠,過多的油脂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導致血管變窄彈性變差,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導致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癌

脂肪肝如果控制不當,很可能會引發脂肪肝炎,發炎時間過長則可能會發展成肝硬化,甚至有惡化成肝癌的風險。根據統計,每年約有5~7%的肝硬化患者會惡化成肝癌。

3、肝性腦病變

肝性腦病變是肝硬化病人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由於肝功能衰竭造成肝臟解毒能力下降,毒素長期滯留在身體內,甚至會進入患者的大腦,引起腦部病變,出現精神混亂、反應遲鈍、雙手顫抖、嗜睡,甚至昏迷等症狀。

 治 療 方 法 

• 如果脂肪肝病的主要成因與肥胖、糖尿病及血脂異常有關,目前尚無行之有效的藥物。解決方法基於調整生活方式、減重及體力活動,以減少肝臟內的脂肪含量。

• 建議過度肥胖的病人透過適當飲食習慣和常做運動,逐步降低體重。要減少肝臟炎癥,需要減輕5% -10%的體重;要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變性肝炎(NSAH)發狀況,病則需要減輕10%以上的體重。

• 患糖尿及高血脂的病人,則應控制糖份和減低血脂水平。一般來說,建議糖尿病患者選擇低脂、低卡路裏的飲食,再配合胰島素或藥物醫治。

目前,脂肪肝尚未有特殊藥物可以治療,最好的辦法就是改變飲食及生活作息,限制醣類跟熱量的攝取、多吃天然蔬果、補充維生素、少喝酒以及持之以恆的運動,對於脂肪肝的控制是相當有幫助的。

 脂肪肝能預防嗎?

選擇健康的生活模式,你便能避免過度肥胖,即脂肪肝病的第一號成因。請緊記,任何減輕體重療法都是健康飲食與運動雙管齊下。以下是預防脂肪肝病的若干建議:

•選擇健康的生活模式。

•如果你過重,要努力逐步但持續減重。

•均衡飲食並選擇飽和脂肪成份低但高纖的食物。

•盡可能減少糖份及油炸食品的攝取。

•培養運動習慣,每周最少運動四天。你可以選擇散步、游泳、園藝工作、拉筋等。

•避免喝酒。

減肥,就是特效藥 !

單純的脂肪肝無藥可醫,要靠自己努力。若能從飲食控制、運動、規律作息來減肥最理想。脂肪肝是一種吃出來的疾病,所以也能夠從吃方面進行對治療脂肪肝。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