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剖腹產媽咪們來說,產後最想除掉的大敵,應該就是肚子上的術後傷口疤痕了!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學習如何與疤痕對抗前,媽咪們不妨先來瞭解一下:剖腹產的疤痕,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疤痕形成原因 

一般狀況下受傷時,傷痕產生的方式主要分為淺層傷痕及深層傷痕兩種。

若是淺層傷痕,只傷在表皮層,身體會製造出同樣的組織自動填補,而不會留下疤痕;若是深層傷痕,如剖腹產手術造成的傷口,因已深及真皮層,皮膚將製造出強韌的疤痕組織連結傷口,防止傷口裂開。

此後3至6個月內,疤痕組織會不停增殖(此時期稱為增生期),人體也會於傷口附近增生細微血管,提供疤痕組織營養,這也是早期疤痕看起來紅腫的原因。若傷口癒合順利,則從增生期進入成熟期,疤痕將逐漸變淡、變平。

 決定疤痕美醜主因 

「體質」與「張力」是影響疤痕明顯與否的兩大原因。

1.以「體質」舉例來說:

膚色較淺的人,一般不易留下明顯的疤痕,反之,膚色深的人疤痕則較為明顯。

2.另—因素「張力」:

更是影響疤痕美醜的最大因素。所謂的「張力」即為傷口表面張開的力量,為了防止傷口裂開,張力大小與疤痕組織的多寡成正比。

因此,—般剖腹產傷口方向若與皮膚紋路平行時,此時傷口張力最小,只要經過適宜的縫合手術,多半不會留下明顯疤痕。

若剖腹傷口方向垂直皮膚紋路,留下的疤痕就較為明顯。除了以上提到的主因,舉凡年齡、戚染丶異物入侵傷口或照護方式,也都可能影響疤痕美醜。

 如何照護疤痕 

若傷口太深,即使癒合順利,癒合後的皮膚張力至多是正常皮膚的八成,基本上這是會留下疤痕。但只要好好照料傷口,就可以和醜疤痕說掰掰。

1.術後的縫合傷口需以適宜的傷口敷料進行覆蓋、施壓,以此減少傷口張力,避免疤痕組織的增生。

2.傷口應維持均衡的濕潤度,加速復原癒合,預防疤痕產生。

3.傷口換藥次數不宜過於頻繁,避免感染。

4.建議使用具備提供傷口濕度、密閉空間以及抗張力與下壓力的除疤產品。

5.傷口復原期間應盡量避免腹部出力之活動。

6.不讓傷口直接曝曬陽光,避免紫外線照射致使色素沉澱,加深疤痕顏色。

 妊娠紋醫學美容治療 

 

● 飛 針 治 療

用高速馬達運轉,將細針直接進行微破壞,作用範圍可深達皮膚的皮下組織,使皮膚產生自我修復功能,同時喚醒纖維母細胞,刺激更深層的膠原蛋白增生,皮膚的細嫩度有明顯的改善。能妥善處理毛孔粗大、月球表面、凹陷痘疤,還有橘皮組織、妊娠紋與肥胖紋等。如果能在藉由生長因子的導入,更能皮膚活化。

● Co2 雷射

運用雷射光會被皮膚細胞的水分吸收的特性,將皮膚細胞瞬間蒸發或破壞,在疤痕的治療上,會在瞬間以不傷害良好肌膚的情況下,侵蝕不平順的疤痕,這些瑕疵的皮膚移除後,治療部位將重新長出新生肌膚,您也可在肌膚再生的過程中,看到重建後的細嫩,以及疤痕紋路逐漸消失的平順。

● 電 波 拉 皮

對於妊娠紋並非顯,但卻是鬆弛下垂的生產後肚皮,利用無線電波穿透鬆垮皮膚,在真皮下層以及皮下組織產生能量,使膠原蛋白收縮重組,並製造新的膠原蛋白,產生緊致拉提作用。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