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聽過一個說法:「肥胖的人比較容易打鼾!」究竟這是對胖子的歧視,還是有理論依據呢?受不了自己的打鼾聲響時,該怎麼辦?

 體重上過重使睡眠呼吸中止更加嚴重 

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的症狀主要是睡覺時鼾聲如雷,有喘息、嗆到、上氣不接下氣的現象,長期下來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失眠,隔天在工作上則會影響判斷能力及表現,也很容易影響情緒而造成心情起伏不定,因為前面種種因素為了提振精神,往往會攝取一

高熱量食物,可想而知體重就慢慢的往上爬,而總是在這一個循環當中徘徊因而使睡眠呼吸中止更加嚴重。

 嚴重打呼的病人應該努力減肥 

治療上,醫師在評估打鼾手術前,一般都會先尋求非手術的治療,而減重就是最常見的方法。根據臨床觀察,已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約7成的人有肥胖困擾,而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共病,經常伴隨發生,所以雖然沒有實際統計,但可以推估,肥

者有很高的比例會在睡覺時打鼾。研究顯示,體重只要增加10%,打呼現象就會嚴重大概30%。

 肥胖的通病是因過多的熱量囤積造成脂肪累積 

現今社會由於生活工作忙碌緊張,常常攝取較為精緻的美食,加上運動的少,肥胖常常找上門來。

而在醫學觀點上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如:生活型態、內分泌疾病、飲食、心理、運動、藥物及遺傳因素等,最主要肥胖的通病還是因為過多的熱量囤積,造成脂肪累積,因而形成"肥""胖"的體態,同時也會引發其他慢性疾病上身,如代謝症候群的三高

血液中過多的脂肪也會堵塞血管,導致心血管疾病與中風;其他精神官能疾病如憂鬱症;新陳代謝方面使內分泌的改變,有的造成胰島素異常,而引發糖尿病,另一方面則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所以種種慢性疾病的症狀讓我們了解到都與"肥胖"是密不

分的。

打鼾的病人應該努力減肥並且使腰圍縮小到九十公分以下,如此不但睡眠問題會明顯改善,整體的健康狀況也能提升。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