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頭髮的成長周期 

頭髮是從皮膚底下的毛囊、髮根及皮膚上面的髮幹所組成,髮根受到毛囊保護著,毛髮就由毛囊長出;髮幹可分成表皮層、皮質層、髓質層,表皮層圍繞著皮質層,由角質細胞所構成的鱗狀物質,越接近頭皮越平滑,離頭皮越遠就會越不規則、越粗糙,不同髮質的角質鱗狀物都有不同形狀,而皮質層有控制頭髮水分作用,影響頭髮韌性、彈性與強度,髓質層則屬於頭髮中心部分。

頭髮不會無止盡一直長下去,在自然狀態下都會經歷三個時期,分別是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周而復始的不斷生長和掉落,直到毛囊的生命結束為止。

生長期(Anagen)

頭髮在正常情況下,約有85%至90%處於生長期,這時期的頭髮會不斷地成長,但時間大約可以維持2至6年,或因年齡等各種因素,而有不同的成長速率及掉落程度,因此才會時常有人說自己頭髮無論怎樣都留不長,或是長到某個程度就無法繼續生長,這並不是養分到不了頭髮尾端,是每一個人生長週期的差異。

退化期(Catagen)

頭髮進入休止期及脫落前,會先持續約2至4週的退化期,這時候的毛囊不再進行細胞分裂及毛髮製造,髮根此時會逐漸萎縮,並且逐漸往頭皮皮膚表面上層移動,而頭髮大約會有1%處於退化期,預備脫落中。

休止期(Telogen)

休止期的頭髮就是指即將掉落、老化的頭髮,髮根會逐漸萎縮、變細,脫離周圍組織而掉落,這時候只要受到外力拉扯就很容易掉落,正常人頭髮約有10%處於休止期,這階段大約會維持2至4個月左右。

 產後易掉髮2原因 

1.荷爾蒙變化

人們每天正常掉落的頭髮數量維持在50至100根左右,也就是所謂的「生理性掉髮」,懷孕期間孕婦髮量不會有太大變化,掉髮機率低,除非是營養攝取不足的孕婦才有發生的機率,且懷孕時因為血液中動情激素增加,頭髮正常代謝,掉髮減少,髮量反而會比較濃密,但不容易察覺,可是產後動情激素驟減,因而會將原本大量處在生長期的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才會讓媽媽們覺得一口氣掉了很多頭髮。

通常會在產後3個月開始掉髮每個媽媽掉髮速度不同,產後掉髮是整個頭部的頭髮均勻掉落,不會像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一樣,圓圓的禿掉一塊,頂多前額的地方掉落較多,過6至12個月後會陸陸續續長回來,再次進入生長期,長出新的頭髮,除非產後掉髮合併其他病症或是過度掉髮超過1年以上,就建議到皮膚科接受檢查。

2.身心狀態

如果女性的身心受到極大壓力,也可能會導致頭髮暫時停止生長,甚至進入休止期狀態而落髮,例如:生重病、手術、急速減重、懷孕至產後的壓力和情緒不穩、產後作息不正常而身心勞累等等,都可能造成影響。

 照護&預防 

對於媽媽來說,無論是孕期或產後,都希望能一直擁有一頭健康亮麗的秀髮。不妨從飲食、清潔和睡眠著手,多管齊下,即有助於維護毛髮健康。

1.多攝取蛋白質和維生素

頭髮是由角質蛋白所組成,因此,蛋白質是頭髮生長最主要的養分來源,媽咪們不見得要三餐大魚大肉地刻意進補,但一定要正常飲食、不偏食,適當地補充富含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如魚、肉、牛奶和雞蛋…等,對於養髮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某些維生素也有助於頭髮的生長,並強化毛髮,使之不容易斷裂、脫落,如維生素A(胡蘿蔔、菠菜等)及維生素H(豆類、肝臟等)。


2.充足睡眠,放鬆心情
產後的媽咪經常得面對各種壓力,如學習如何照顧小寶寶、適應新生活型態、寶寶生病及各種狀況的應對…等,勞心又勞身的影響,往往加劇落髮的現象。媽咪若經常處於緊張的心理狀態,很可能造成頭皮血液供應不順暢,進而促使頭髮掉落,所以一定要懂得舒緩壓力,儘量讓心情保持輕鬆愉快。

 

3.正常洗頭,小心整理
產後其實是可以正常洗頭的,很多媽咪會擔心洗頭次數多會加劇掉髮的情形,其實這是一個錯誤觀念。每天洗頭,則每次掉的髮量較少,而很多天洗一次頭,則是累積前幾天沒掉的髮量一起掉落,掉落的髮量和洗頭次數基本上沒有太大的關聯。不過,正確的洗頭方式的確會使頭皮更健康、減少不必要的落髮喔!

媽咪要利用時間多休息,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儘量別讓自己體力透支,此時先生及家人的幫忙、支持便顯得格外重要。畢竟充足的睡眠是身體新陳代謝的基礎,睡眠不足會使毛囊無法獲得足夠養分,增加掉髮的機率。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