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和減肥,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緊扣在一起。就心理層面來討論,睡不好、連帶會影響情緒,心情不好、就會想要大吃大喝來獲得抒發,因此就會讓體重增加、減肥失敗。再從生理層面來看,長期的失眠症狀或睡不好,會導致內分泌失調,當腎上腺素在錯誤的時間分泌,會加速脂肪堆積,其中最明顯的發胖部位,就是腹部、大腿及腰側。

 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減重 

過去對減重的看法大至離不開減少熱量攝取(少吃)及增加熱量的消耗(多運動),很少人知道睡眠跟體重有關聯。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睡眠異常會導致多重內分泌的失調,造成體內能量恆定失去平衡,例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會過度分泌飢餓素使飢餓的感覺增加,讓食量難以控制,同時腦部對瘦體素也較不敏感。

瘦體素除了是讓人感覺“飽”的激素,它也有減少脂質合成及降低三酸甘油酯的功能,雪上加霜的是多數肥胖病人因肥胖而對瘦體素的生理作用有阻抗性,導致脂肪較容易形成,並不容易有飽的感覺而不易降低食慾,如此體重當然向上提升,造成呼吸終止症更嚴重,惡性循環下睡眠品質大多是每況愈下,進而導致體重步步高升,光是這二種荷爾蒙失調,就不難想像睡眠品質對體重控制的重要性了 !

 減肥要成功 睡眠很重要 

刊登在「內科醫學年鑑」上的論文指出,睡眠習慣對體重管理,有關鍵影響,想要減重,睡眠一定要夠。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拿十個體重過重的男女來做實驗,讓他們在睡眠實驗室,待上兩個星期,第一個星期每晚睡8.5小時,第二個星期只睡5.5個小時。在飲食控制下,實驗對象不管在睡眠充足、還是睡眠不足的狀態下,都減了差不多三公斤體重,但是睡眠不足的時候,他們減掉的重量,有四分之三來自於肌肉,只有四分之一是脂肪。

所以睡眠跟肥胖是息息相關的,肥胖會影響睡眠,睡眠會影響體重。當您努力在減重的同時千萬不要忽略了潛在的睡眠障礙,因為優化您的睡眠會讓您執行減重A 計劃時事半功倍!

47319802_1016166701924715_8557532787488325632_o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