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油是女性朋友最青睞的一種美容物品,而且精油的功效十分的廣泛,也是女性朋友最值得信賴,和較為天然的護膚品。但是在使用精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其副作用和禁忌,一起來了解下吧。
精油的組成很複雜,其中包含了許多有機化合物,包括:醇類、醛類、酯類、酮類、松烯類、香豆素、酸類、芳香醛與酚類等各式化學物質。這些物質許多都已知在一定濃度狀態下可能具有毒性,因此許多人以為從植物中「純天然提煉出來」就不會有副作用,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精油造成的皮膚副作用 

1.皮膚刺激

精油引起肌膚過敏的主要原因是,精油使用不當引起的。大部分的複方精油是不會引起肌膚過敏的,因為複方精油通過調配之後,濃度比較低。但是單方精油濃度較高,又有許多人在使用單方精油的時候,不按照使用說明去做,就會引起肌膚的不適,從而引起肌膚過敏。所以在使用單方精油之前,一定要進行稀釋,才可以使用。精油引起過敏的另一個原因是,本身是過敏體質或者使用了劣質精油,所以妹子們在挑選精油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正規品牌,同時使用之前最好先進行皮膚敏感測試。

2.光毒性

精油中常含有許多光毒性或光敏感物質,例如:佛手柑、小茴香、檸檬、萊姆、柳橙等等,因此一般建議在使用芳香療法後應避免大量照射太陽或紫外線。國外也曾報告多例使用精油療法後再去照射大量日光或曬黑沙龍,結果引起嚴重光毒性反應,全身多長滿水疱。

3.神經毒性

含酮類的化合物可能會經皮膚吸收進入血流,造成神經毒性,特別是孕婦或嬰兒使用時。

4.接觸性過敏反應

最近有越來越多醫學報告證明精油極易引起過敏反應,包括:茶樹精油、香精過敏等,甚至連大家常常使用的薰衣草,在日本的9年研究報告中都發現約有3.7%的人會過敏,甚至有人只因為吸入芳香療法時揮發的精油味道,就產生全身性的接觸性皮膚炎。

5.治癌性

例如:黃樟油中含有黃樟素可能致癌,但是目前已經被禁止使用。

 在使用上要如何注意呢?

1.盡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成分濃度標示不清楚的精油。

2. 使用精油時務必要根據使用說明,應該要稀釋後才能使用的產品千萬不能直接塗抹在皮膚上,以免造成刺激反應。

3. 不要在原來已經有皮膚病變(如濕疹、傷口) 的部位塗抹精油,因為這些地方皮膚的保護功能較差,更容易造成局部刺激反應。

4. 使用前可以先塗抹一點點在前臂內側,3、4天後觀察有無不良反應再逐漸增加使用範圍。

5. 使用精油塗抹後應避免曝曬日光或接受紫外線照射。

雖然精油的來源是取自自然的植物,但是精油並非如大家所想像的「天然無害」,使用時務必要多加小心,一但出現皮膚症狀,最好趕快找皮膚科醫師加以診治,以免延誤時機、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