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多濕的夏季是皮膚病的好發季節,一些濕疹、香港腳及皮膚感染症十分猖獗。然而有人在春夏時分皮膚完好無恙,但一到了冬天,全身就開始不自覺的發癢,尤其夜間睡覺時更是奇癢無比,難以入眠,這就是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病 -- 冬季搔癢。

 冬季癢原因為何?

冬季癢是種典型的季節性皮膚疾病,正式名稱為「缺脂性濕疹 (asteatotic eczema)」。正常狀況下,皮膚的皮脂腺會生成分泌物、覆蓋表皮,其功能就像乳液一樣,不只能潤滑皮膚,也能鎖水保濕,使皮膚含水量維持在10%以上。

然而,若因為某些原因(生活習慣、藥物、疾病等)使皮脂生成過程受損,面對乾燥寒冷的天氣,皮膚的水分就容易流失,導致最外層的角質細胞萎縮,皮膚因而產生裂縫,外來刺激物就容易進入皮膚內,造成紅腫發癢。

 冬季癢病程 

冬季癢的好發部位主要在小腿前側,也可能發生於四肢、腹部、背部等處。

病程初期,患部皮膚乾燥、有搔癢感,伴隨皮屑產生;接著皮膚會有龜裂現象,外觀上出現紅色裂紋。

隨著病程發展,紅色裂紋周圍皮膚會隆起(丘疹),且皮膚紅腫現象更明顯;最後,細菌可能會從皮膚裂痕處進入體內,造成感染,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冬季癢症狀 

從冬季癢的病程歸納,症狀主要有以下幾種:

●搔癢

●皮膚粗糙

●皮屑

●皮膚龜裂

●患處有明顯的紅腫熱痛現象

 如何改善冬季癢?

對於冬季癢而言,預防保養是更為重要。以下幾點是特別需注意的事:

一、沐浴方面

對於嚴重症狀或寒流來襲,可以考慮不要天天洗澡,洗澡時則須避免泡澡,應以淋浴為主,勿過度清洗,可針對一些較易弄髒的部位使用洗劑即可,別用皂性太強的洗劑,可使用沐浴乳。此外最重要的是,在沐浴後輕輕拍乾身體後,須趁皮膚內含有豐富水份時,塗抹保溼乳液,可達到更好的效果。

二、 保濕乳液

保濕乳液的成分主要是含有封閉性油脂及吸水劑,可以捉住水分,同時也可預防水分的散失。而現今的保濕乳液的成份愈來愈進步,除了基本成份外,有些產品也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可舒緩發炎反應,或者含有模仿人體皮膚脂質成份的油脂,可進一步加強保濕劑的效果。在平時或沐浴或洗手後,適當使用保濕劑及護手霜等是很重要的預防工作。

三、環境控制

若室內使用空調或電暖器時,須注意室內溼度是否過低,因而造成皮膚太乾燥,可於室內放置一盆水來維持室內的濕度。

四、注意衣服材質

貼身衣物應選用棉質,避免羊毛、尼龍等可能刺激皮膚的材質,此外不要穿過於緊身的衣物,並少穿有鬆緊帶的衣褲,避免摩擦皮膚。

五、切勿過份搔抓

過份的搔抓會進一步刺激皮膚,引起更癢的感覺,造成惡性循環使冬季癢的症狀更惡化。若是造成傷口,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因此,若是症狀嚴重時,應尋求醫師的協助,讓正確的醫療使您的皮膚早日恢復健康。

 怎麼治療冬季癢?

如果調整生活習慣仍無法改善冬季癢,此時就應前往醫院就診,目前治療冬季癢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例如 cyproheptadine、diphenhydramine,這類藥物有嗜睡的副作用,服用後應避免開車或操作大型機具

●外用類固醇藥膏:含類固醇的藥膏也可治療冬季癢,常見成分為 triamcinolone,須留意的是類固醇使用過量會產生副作用(如紫斑、皮膚萎縮等),使用時應遵守醫囑

●抗生素治療若有感染現象,醫生可能也會給予抗生素,殺死致病原,常見的外用抗生素為 neomycin

 

 利用超聲波+活水導入加乘保養 

什麼是超音波導入?

超音波是一種速度快到人類聽不到的聲音,和超音波接觸到的物質,會產生不同的反應,而超音波導入儀就是透過每秒鐘一百萬次的高速震動,達到對肌膚即身體產生按摩作用,並透過導入的探頭接觸皮膚,藉著高速震盪的原理,溫熱表面肌膚、並把保養成

分震碎成更微小的分子,將這些小分子的保養精華帶到肌膚深層,使肌膚能夠徹底吸收保養品,提高保養功效!

長效持水、調節濕度並攜帶32倍的水分

活水凝膠涵持有水性膠體,用皮膚細胞½間距劑型入膚膨脹填補,達到支撐作用使肌膚緊實光滑,並在肌膚上形成一層透氣薄膜,可長效供水給肌膚,幫助修護肌膚給於肌膚水嫩感,並透過醫療級超聲波導入的探頭接觸皮膚,藉著高速震盪的原理,溫熱表面

肌膚、並把保養成分震碎成更微小的分子,將這些小分子的保養精華帶到肌膚深層,使肌膚能夠徹底吸收保養品,提高保養功效!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