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隱形殺手,患者經常需要終身服藥控制血壓正常。當發現自己處在「高血壓前期」,一定要積極的調整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飲食要少鹽,讓血壓恢復理想範圍。

 高血壓為什麼要吃藥?

一般由於高血壓會增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譬如心肌梗塞和腦中風,對於腎臟功能也有損害,所以必須將血壓的數值控制在理想的範圍內,才能避免高血壓所導致的併發症。其實高血壓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最常見的症狀是「没有症狀」,因此常會被忙碌的我們所忽略,等到中風、心臟病發或腎功能不佳時再來控制,可能就有點為時已晚。

 血壓正常或是高血壓?

正常血壓的定義為小於120/80毫米汞柱(mmHg)。從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宣導網站資料,指出如果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或者是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

2017年11月13日,美國心臟病協會和美國心臟病學會聯合發布了更為嚴格的新版高血壓指南,將高血壓定義為血壓超過130/80毫米汞柱。也就是說高壓超過130就是高血壓了,取代以前140/90mmHg的高血壓標準。新的調整,看得出來血壓的控制室更重

了!

p11  

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是造成血管硬化的三大因素,理想血壓最好維持在收縮壓12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

高血壓前期先不急著服藥,只要從飲食、運動著手,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1.建立量血壓、體重、血液檢查等習慣。即使是年輕人,也需要偶爾量個血壓,才能及早發現異常。若是在高血壓前期,1個月量一次血壓、1年抽血一次就足夠。

2.每天酒精控制在15克以下。舉啤酒為例,酒精濃度5%,15克約等於300cc=一瓶罐裝啤酒,然而啤酒熱量也高,也需儘量避免。

3.控制體重、腰圍。建議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4以下,但若體重較高,可以每個月減少1公斤為目標。每少1公斤,血壓約可下降1毫米汞柱,若減重10公斤就等於10毫米汞柱,相當於一顆藥的效果。

4.戒菸。菸品中的尼古丁會減少血管彈性,讓壞膽固醇堆積在血管中,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如果是不吸菸的民眾,則應避免二手菸,二手菸對心血管的危害不比吸菸少。

5.得舒飲食,避開高鈉食物。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巴攝取控制在6克(台灣男女平均鹽分攝取量約9.5與8.9克),扣除掉食物中天然的鈉,一天能夠使用的鹽巴只剩約5克。所以儘量選擇天然的食物,多吃蔬果、全穀物等,避免高油、高糖、重口味、太多的人工添加物。此外,也要注意一些隱藏高鈉的食物,如白吐司、麵線、運動飲料等。

dash飲食應該怎麼吃? 

6.每週運動3~5天,每次40分鐘。許多人因為忙碌很難運動,但王宗道建議,至少珍惜爬樓梯的機會,藉由爬樓梯,藉機測試自己的心肺能力,注意是否出現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如胸悶或喘。平常多走路,甚至分次走或分次運動也都有穩定血壓的效果。

高血壓前期的人,罹患高血壓的機率非常高,雖然還不需要吃藥,而是透過飲食和生活改變來控制血壓,但密切監控血壓值的變化也相當重要。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