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失智症人口也將愈來愈多。失智症依發病原因,可分為退化型與血管型。其中「退化型失智症」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占8成,發生原因是大腦內負責短暫記憶的海馬迴萎縮,無法學習新的東西,時間一久,萎縮範圍會蔓延整個腦部,尤其額葉與頂葉,導致負責人格、抽象及理性分析出問題,整個病程約8~10年。

「血管型失智症」起因與腦血管疾病有關,最常見的就是腦中風,它會造成患者認知功能退化。過去一向認為,失智症與老化有關,現在有更多研究證實,肥胖也與失智大有關係。神經內科醫師認為,肥胖與失智的危險關係高達8分。

 失智症是什麼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未命名  

 體重會影響大腦的大小和老化速度 

「肥胖」和大腦功能不僅有所相關,並會對人類大腦功能造成傷害,可能進一步導致失智、阿茲海默症、抑鬱症等疾病,對記憶、語言和視覺能力造成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研究了473名、20至87歲的成年人受試者,試圖找出體重和腦部老化的關聯。結果發現,體重超重的中年受試者,比起相同年紀的體形較瘦者,腦中「白質」普遍較少。白質是影響學習、自我控制和精神疾病的一種脂質,具有協調腦區之間正常運作的功用,若是白質變少,將可能因此導致記憶、語言等功能喪失的「老化」症狀。

此外,研究更發現,體重造成受試者腦中白質體積的差異,只在年紀進入中年後出現變化,表示人類大腦在開始進入衰老後會特別脆弱。

不過,研究者也指出,目前的研究還無法確定肥胖「就是」讓大腦中白質減少的原因,只能推測肥胖可能會「以某種方式」致使這種變化。並且,還不知道減肥對「白質減少」的情況是否是一種「可逆」作用。因此,目前能確定的就是,從年輕時就開始控制體重,才是保持健康身體的最好方法。

 30多歲發胖最危險 

BMI超過30的肥胖者,老年發生失智的風險是正常體重的3倍,這已夠驚人了,但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以追蹤45萬名肥胖人的保險資料所得出的結果,肥胖發生在30~50歲最危險,發生失智的風險是體重正常人的好幾倍,如果70歲才發福,得到失智的風險與一般人相同;顯示中年肥胖是導致失智症發生的一大關鍵。

 運動健腦採地中海飲食 

對於失智症,目前只能以藥物減緩退化速度,無法完全治癒;預防或延緩的最佳辦法就是要遠離肥胖、三高和抽菸等危險因子,並透過規律運動、地中海飲食、從事與大腦保健有關的休閒活動,如打麻將、跳舞等自我健康管理,保護大腦,降低失智風險。★ 建 議

維持每週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 採地中海型飲食

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甚至是整體死亡率,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7成。

(1) 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2) 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3)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

(4)不建議喝酒;有飲酒習慣者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不可不知道 地中海飲食的好處有哪些?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