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在醫學美容領域,已是相當普遍的用材。肉毒桿菌最常使用在動態紋、咀嚼肌和小腿肌上,其實不只這些用途,肉毒桿菌還可以做全臉拉提

 肉毒全臉拉提作用原理 

對於肉毒桿菌有初步了解的人,可能會覺得很疑惑,肉毒桿菌的作用不是放鬆肌肉嗎?要怎麼拉提臉部肌膚呢?其實,臉部肌肉中,只有額頭和顴骨的肌肉群能將臉部向上提,其他肌肉都是往下拉,因此若是能夠把往下拉的肌肉全放鬆,在臉部有表情時,自然就有往上提的效果,這就是肉毒桿菌拉提的原理。

臉部肌肉可分為提肌(elevator)與降肌(depressor)兩大肌肉群,使用肉毒桿菌素可抑制肌肉收縮的特性,微調各肌肉的作用,可達到全臉拉提(face lift)的效果。例如:若施打於擴頸肌(platysma muscle)連接於下顎之處,可抑制擴頸肌往下拉扯的力量,得到上提的效果,即所謂的下臉拉提,又稱為「娜芙蒂蒂拉提」(Nefertiti lift)。

 將往下拉的肌肉放鬆 藉由往上的肌肉自然拉提 

由於臉部肌肉分有往上拉的肌肉與往下的肌肉,兩者間彼此互相拉扯牽制,如同蹺蹺板的原理。當往下拉的肌肉變強,臉部肌肉就開始鬆垮下垂。肉毒桿菌素拉提治療是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往下拉的肌肉,讓往下拉的力量就會變弱,相對的,往上拉的肌肉力量就會變強,而臉部鬆弛下垂的臉自然就會往上拉提,整個人看起來就顯得更緊緻年輕。

 肉毒拉提與音波、電波拉提哪裡不同 

音波拉提或電波拉提是目前最流行的微整緊實拉提術,在不開刀狀況下的首選。它們的原理分別是利用超音波或無線電波在皮膚內產生熱能,達到50-70°C的溫度,使筋膜層或真皮層的膠原蛋白變性,進一步促進膠原蛋白重組及再生。當膠原蛋白重組和再生後,會增加皮膚的彈性、支撐力和皮膚厚度,所以皮膚會變得緊實有彈性,同時會有上提和重塑臉部線條的效果。這對於輕度和中重度老化的皮膚來說,可以有回春和柔和臉部線條陰影的功效。

音波拉提各廠牌都有,美國極線跟韓國海芙同樣聚焦式超音波的設計,3.5~4.0mm的深度可以滿足臉部不同肌膚的需求。

電波與音波對於皮膚在回春上的作用改變差異是什麼?優缺點各有那些呢 

 音波vs電波 

音波拉提主要針對鬆弛的筋膜層組織,相較於電波拉提針對真皮層組織的治療深度是不同的,音波拉提主要針對鬆弛、鬆垮的筋膜;電波拉提則適用於除紋與緊緻,二者的主要訴求效果,本身就不同。

電波拉提在過去十年風行,但深度無法到達SMAS以及能量無法均勻聚焦到真正能刺激膠原蛋白增長的真皮層,所以目前已退流行。

●音波拉提:超音波,深度可達4.5mm

●電波拉提:電磁波,深度可達3.0mm

●飛梭、淨膚:深度大約1.5~2.0mm左右

那我們是否可以用音波拉皮或電波拉皮來取代肉毒桿菌素呢

是不是從此以後都不用打肉毒桿菌素來去除抬頭紋了呢?答案是不行喔!

音波拉皮或電波拉皮充其量只能讓皮膚變緊,當肌肉收縮時皮膚不會夾出那麼多層皺紋,就像普通的紙扇可以輕易開合,但若是用厚紙板做成的扇子恐怕就不容易沿著摺痕收起來。不過若是要讓扇面維持在平滑的狀態,就非得要把整支扇子固定住。所以做

音波拉提或電波拉提之後,抬頭紋會變得像年輕一點時的狀態,紋路少一點,如果再搭配肉毒桿菌素的注射,才能讓抬眉時擠不出皺紋來。

需要注意的是,肉毒桿菌拉提術對鬆弛嚴重或皮膚組織厚的人,可能效果不彰。若是老化程度嚴重的族群,可以肉毒桿菌拉提術搭配消脂針、電音波拉提、玻尿酸拉提、聚左旋乳酸液態拉提等複合式治療改善,達到預期治療效果。

一般來說,肉毒桿菌拉提術最適合30至45歲左右的族群,因為這個年齡層的皮膚張力保存較佳,術後效果及滿意度普遍也較好。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