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失調是女性經常遇到的問題,它嚴重影響著女性的健康、外貌和心情。內分泌失調會導致肌膚暗淡,月經紊亂,還會引發其他的疾病,所以女性內分泌失調一定要及時調理,那么女性內分泌失調都有哪些症狀表現呢?又該如何調理呢?

 哪些症狀說明你內分泌失調了

1、失眠

孕酮水平低眾所周知引發失眠,而雌激素水平低會導致潮熱、盜汗從而中斷晚間睡眠。當你經常需要數許多羊來入睡時,就是你重新評估荷爾蒙的時候了。

2、皮膚變差

肌膚上突然出現了很多黃斑、面色發暗、色斑,內分泌不穩定時受到外界因素不良刺激引起。

3、易怒

若你的愛人意識到你的情緒變化,這可能不僅僅是工作不順心或是糟糕的交通狀況讓你憤怒,而是荷爾蒙的轉變。它甚至會讓性格最平和的女人變成歇斯底里的怪物。許多女人注意到了她們情緒上的變化直接與特定時間段有關——月經期。經前哭泣與煩躁不一定是焦慮或抑鬱,而是荷爾蒙失調。

4、疲勞

隨著人人都到處奔波,「累」看起來是一種大家都接受的生活狀態。然而,感覺到「累」,可能是你荷爾蒙水平改變的信號。女性疲勞的表現是各種各樣的,如早上起不來,下午感覺累到不行就是常見的表現。提醒:如果你察覺你的體力發生改變,不要擱置不管,去測試一下你的荷爾蒙水平吧。你的甲狀腺、胰島素、雌激素、孕酮以及腎上腺激素都會牽涉到疲勞。

5、體重增加

所有女生都會關注她們的體重,體重突然的改變是荷爾蒙失調的另一個信號。體重增加在腹部或手臂可能是胰島素抵抗的信號。增加在胸部通常與雌激素水平有關,增加在臀部和大腿則與甲狀腺有聯繫。

6、掉髮

頭髮也會告訴你荷爾蒙的故事。伴隨著掉髮或白髮,頭髮密度紋理髮生改變,這都指向荷爾蒙失調。頂部頭髮變薄表示甲狀腺失調;兩側頭髮變薄表示孕酮及雌激素水平低。如果你發現每一部分的頭髮都有變薄,這可能是表示你體內有太多雄激素。

7、白髮、早衰

白髮早衰也可能是內分泌問題。另外,內分泌失調,尤其是性激素分泌減少,是導致人體衰老的重要原因。

8、婦科疾病

婦科內分泌疾病很常見,子宮內膜異位症、月經量不規律、痛經、月經不調等都是婦科內分泌的疾病,還有一些乳腺疾病也和內分泌失調有關。

很多女生都尋求不同減肥方法,有沒有想過原來減肥都關荷爾蒙事?原來人的體重主要由荷爾蒙控制。由幾種荷爾蒙產生相互作用,影響著我們的食慾和存儲脂肪的多少,如果機制一旦失常,就會增胖!

6種荷爾蒙左右體重變化 

1.胰島素

胰島素是由胰腺的β細胞產生的一種荷爾蒙,人體在一天之中都有少量分泌,飯後分泌較多。胰島素可以讓細胞吸收血糖,或變成能量,或儲存起來,取決於當時的需要。胰島素也是掌控體內脂肪儲存的主要荷爾蒙。它能控制脂肪細胞儲存脂肪,並防止儲存的脂肪被分解。當細胞發生胰島素抵抗(很常見),血糖和胰島素水平都會顯著上升。而胰島素水平長期升高(稱為高胰島素血症)可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包括肥胖、二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症。暴飲暴食——尤其是攝入糖、精製碳水化合物和快餐食品會造成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水平升高。

使胰島素水平正常化的方法

1. 避免吃白糖:過量的果糖和蔗糖會促進胰島素抵抗、使胰島素水平升高。

2. 少吃碳水化合物: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導致胰島素水平迅即下降。

3. 經常運動:一項研究中,超重的婦女在健步或慢跑14個星期後,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

4. 攝入足夠的健康脂肪:高脂肪魚類所含的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空腹胰島素水平。

5. 補充蛋白質:蛋白質可使胰島素水平一時升高,但卻會幫你減去腹部贅肉,長期來看會改善胰島素抵抗。

6. 補鎂:胰島素抵抗的人往往缺鎂,補鎂可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如杏仁、燕麥。

7. 喝綠茶:綠茶可降低血糖和胰島素水平。

2.瘦素(飽腹感荷爾蒙)

瘦素是由脂肪細胞產生的。它被認為是一種「飽腹感荷爾蒙」,讓人感到飽足、降低食慾。作為一種傳導信號的荷爾蒙,其作用是與下丘腦(大腦調節食慾和食物攝入的部分)進行通信。瘦素會告訴大腦脂肪的存儲量已足夠,有助於防止暴飲暴食。肥胖超重的人血液中的瘦素水平非常高。有研究發現,肥胖者的瘦素水平比正常體重的人高四倍。

改善瘦素敏感性的方法

1. 避免吃引起炎症的食物,尤其是含糖飲料和反式脂肪。

2. 多吃抗炎食物,如高脂肪魚類、水果、綠色蔬菜、番茄、橄欖油。

3. 經常運動:適度的鍛練可以提高瘦素敏感性,如跑步。

4. 保證充足的睡眠: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導致瘦素水平提高、增加食慾。

5. 補充營養:在一項研究中,遵循減肥食譜並服用α-硫辛酸和魚油的女性比對照組減掉的體重更多,且瘦素水平下降較少。

3.生長素(飢餓荷爾蒙)

生長素被稱為「飢餓荷爾蒙」:當你空腹時,胃部會分泌生長素,並將信息發送到下丘腦。通常情況下,生長素在飯前最高,飯後一小時最低。而肥胖超重的人,空腹狀態下的生長素水平會更低一些。

改善生長素功能的幾個建議

1. 糖:避免攝入高果糖的玉米糖漿和含糖飲料,它們會削弱飯後生長素的反應。

2. 蛋白質:每餐飯(尤其是早餐)都吃蛋白質可以降低生長素水平、讓人感到飽足。

4.皮質醇

皮質醇是由腎上腺產生的荷爾蒙。它被稱為「應激荷爾蒙」,當你身體感覺到壓力時會分泌出來。像其它荷爾蒙一樣,其存在至關重要。不過,皮質醇水平長期太高會導致暴飲暴食和體重增加。身體中段脂肪集中的女性,在對壓力作出反應時,皮質醇上升較明顯。

減少皮質醇分泌的方法

1. 均衡飲食,多吃天然食品,不要過分控制卡路里的攝入。

2. 打坐冥想可以顯著減少皮質醇的分泌。

3. 聽音樂:研究表明,醫療過程中播放舒緩的音樂,皮質醇升高不多。

4. 多睡覺:一項研究發現,飛行員在一週內少睡15小時,皮質醇水平會上升50%至80%。

5.雌激素

雌激素是女性最重要的性激素。它主要由卵巢分泌,對調節女性生殖系統發揮作用。雌激素水平過高或過低都可致體重增加,取決於年齡、其它荷爾蒙的作用和整體的健康狀況。

雌激素可通過飲食和鍛煉進行調節

1. 膳食纖維:如果想降低雌激素水平,就要多攝入纖維。

2. 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薺菜、蘿蔔、西洋菜、菜花、捲心菜、白菜等等)有助於調節雌激素。

3. 植物雌激素:亞麻籽、葛根等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對調節雌激素水平有益。

4. 鍛練:體育鍛練可幫助絕經前和絕經後婦女的雌激素恢復正常水平。

6.神經肽Y(NPY)

神經肽Y(NPY)是由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細胞產生的荷爾蒙。它能刺激食慾(特別是進食碳水化合物的慾望),在空腹狀態下水平最高。神經肽Y水平在緊張時會升高,會讓人吃得過多、囤積腹部脂肪。

降低神經肽Y的方法

1. 攝入足夠的蛋白質:蛋白質吃得太少會刺激神經肽Y的釋放,導致食量和體重增加。

2. 別空腹太久:過長的禁食時間(24小時以上)可顯著增加神經肽Y水平。

3. 可溶性纖維:多吃可溶性益生元纖維(如香蕉)以培養腸道內的有益菌可降低神經肽Y水平。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