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越來越重視抗老,愛美的女性更視「老化」為一大天敵,稍有一點皺紋出現,就讓女人們煩惱不已。但「抗老」不是只用擦的就好,還要配合食物,外敷內用之下,效果更加倍。

1、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皮膚不可缺少的物質,是細胞的主要組成部分,也可以認為是生命的起源。蛋白質構成各種核酸、抗體和皮膚所需要的某些人體激素。能促進基體發育,供給能量補充代謝的消耗,維持毛細血管的正常滲透壓。皮膚若缺乏蛋白質,則皮膚會蒼白、乾燥、老化、無光澤,皮膚嚴重缺乏蛋白質還可以出現營養不良性的水腫。

2、脂類

脂類是由脂肪和類脂及其衍生物留醇類組成。脂肪可以給肌體提供熱能和必要的脂肪酸,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使皮膚富有彈性。缺乏脂類時,則容易患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症,皮膚就會失去彈性。

3、糖類

皮膚需要的糖類是由澱粉和糖屬類糖,又叫碳水化合物。正常健康的皮膚中含糖量為50%-70%,其作用是給肌體提供足夠的能量。碳水化合物,給肌體提供足夠的熱能,幫助脂肪在肌體內燃燒,幫助構成機體本身的蛋白質在體內合成。如果機體缺乏糖類的皮膚則容易出現疲倦、面色黯淡。

4、維生素

維生素A:當人體維生素A攝取不足時,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維生素A可調節皮膚之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光滑細緻,去皺紋、淡斑點。

維生素B1:參與糖代謝,是丙酮酸氧化脫羧酶的輔酶組成,對膽鹼酸酶有抑制作用。維生素B1缺乏會容易引發皮膚真菌類病變。

維生素B2:構成輔酶成分,促進細胞內生物氧化的進行,參與糖、蛋白質和脂肪代謝,維生素B2缺乏可引起面部痤瘡和各種炎症。

維生素B6:與胺基酸代謝有密切關係,能促進胺基酸的吸收和蛋白質的生成,為細胞生長所必須,並影響組織內氨基丁酸和5-羥色胺的合成。維生素B6的缺乏可引起周圍性神經炎和皮炎。

維生素B12:是紅細胞的形成和健康素質所必需的。維生素B12缺乏可引起惡性貧血、皮膚色素沉著等。

維生素C:保護皮膚細胞,提升皮膚再生機能;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有彈性、不鬆弛。此外,維生素C還能抵擋紫外線侵害,促進色素代謝,有助淡化斑點。還能改善皮膚血液循環不良引發的皮膚暗沈,達到皮膚除皺及亮麗、美白等功效。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皮膚血液循環、維持毛細血管正常通透性、防止皮膚老化和衰老的作用。維生素E的缺乏可引起皮膚粗糙、老化、衰老等。

5、鋅

鋅參與肌體內各種酶的合成,維持皮膚粘膜的彈性、任性、緻密度和使其細嫩滑潤。缺乏鋅的皮膚溢出增加,面部出油多,容易引起痤瘡,以及皮膚化膿等。

6、鐵

鐵是血紅蛋白的基本成分。在血液中輸送氧氣和二氧化碳,是構成血液的重要成分。皮膚缺鐵可引起貧血、皮膚蒼白、乾燥、皸裂等症狀。

7、水

誰是人體組成的重要成分,占人體重量75%。而皮膚內的水是占人體中水分的18-20%。皮膚的大部分水是貯存在真皮內,女性皮膚貯水量比男性多。水在人體內主要是在細胞內、組織液和血液中。如果皮膚缺水,會幹燥發癢。

8、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皮膚結構中的支架及彈簧,支撐著皮膚。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會不斷流失,真皮組織會塌陷,皮膚會鬆弛,出現皺紋。吃富含膠原蛋白的膠質食物,有助延緩皮膚老化,讓肌膚緊緻有彈性。

 推薦美容水果抗皺紋 

1.草莓:在歐洲被譽為「水果皇后」,又稱為「活的維生素丸」,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及維他命C等,可增強皮膚彈性,具有美白和滋潤保濕的功效。

2.奇異果:又稱為獼猴桃,被稱為「果中之王」,因含有很豐富的維他命C、果膠、果酸等,可改善毛孔粗大,補充肌膚養分、預防黑色素沉著,使皮膚更白皙細膩。

3.蘋果: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和蘋果酚,能有效抑制黑色素,幫助消除皮膚上的色斑,增加血色素,讓肌膚散發紅潤光澤,可使肌膚更有彈性。

4.櫻桃自古就是「美容果」,維他命A含量比蘋果、葡萄高4至5倍,還含有多種維他命、纖維素以及鈣、磷等,其豐富的維他命C能滋潤嫩白皮膚,有效抵抗黑色素的形成,另外,所含的果酸還能促進角質層的形成。

5.葡萄葡萄含有果酸、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C,及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多吃葡萄可以美容養顏;另葡萄籽富含脂肪酸對肌膚有著柔軟和保濕的效果,而葡萄多酚能有效抗氧化。

6.檸檬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鈉元素和低量鉀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有很好的美白功效,可使肌膚更有彈性,光潔柔滑。

7.柑橘:維他命A、B1、C含量都很高,是護膚品中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其豐富的維他命C,有美白、抗炎症的功效。清新的果香能鎮靜舒緩緊張的神經,幫助抗抑鬱、提振心情。

 

【小叮嚀】

抗皺防老化要先從飲食習慣改變開始,其中,水果、蔬菜、穀類都含有「植物性化學成份」,富含花青素、多酚,醫學研究發現有抗癌功效,稱為「新世紀維他命」,每天均衡攝食各色蔬果,不但防癌、抗老化,也能保持健康活力。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