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的兩大原則是減少攝入和增加消耗,最好能夠雙管齊下,一方面調整飲食,一方面加強運動,既能以健康的方式減重,又能縮短減肥的時間。另外,多補充維生素對減肥也極有幫助,而且事實上不管是採取哪一種減肥方式,維生素的補充都是不能忽略的。

 

 節食減肥,維生素B群不可少

以節食手段來減肥的時候,由於吃進去的食物減少,連帶使各種維生素的攝入也變少,容易引起各種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造成減肥後遺症。但其實維生素本身並沒有熱量,有的還能幫助熱量的代謝,例如維生素B群裡的B1、B2、B6和B12都能夠促進脂肪、蛋白質、糖類的代謝,具有燃燒脂肪、避免脂肪囤積體內的功效。這些維生素的主要來源是粗糧、蔬果和奶蛋等,尤其是粗糧具有熱量低、維生素高的優點,減肥的人常常不吃飯,其實可以用粗糧來代替,既能有飽足感,又能幫助減肥。而日前非常流行的啤酒酵母,也是因為富含維生素B群而成為減肥聖品。

 維生素B 

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泛酸、葉酸等。B族維生素參與人體內酶系統的輔助成分和廣泛的生化反應,調節人體糖類、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人體一旦缺乏B維生素,就會導致新陳代謝失去平衡。

B1: 將體內的葡萄糖轉換成熱量,加速運動中肝糖的消耗利用。

B2:幫助脂肪燃燒。

B3:參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代謝

B5:缺乏 B5 會更容易得到關節炎。

B6:與 B1 搭配,可以強化肌肉,在減脂的同時不易減掉肌肉。

B7:構成蛋白質的結構是胺基酸,而它能夠幫助胺基酸的代謝。

B12: 促進新陳代謝,抗炎。

 

 運動減肥,必須再多補充維生素C 

以運動來減肥的人會大量排汗,造成水溶性維生素C和B群的流失,應加強補充,以免造成營養失衡。另外,為了避免運動過程中產生自由基對人體造成傷害,最好能多補充維生素E、C和β胡蘿蔔素。

長期缺乏維生素C,容易越來越胖 

為血液中的維生素C含量與身體燃燒脂肪的能量有直接關係。維生素C能合成肉鹼,促進脂肪代謝,加速脂肪的分解和燃燒。新陳代謝的過程中,如果肉鹼含量不足,就會導致脂肪囤積,形成脂肪組織。研究發現維生素C攝入充足的人,燃燒的脂肪比維生素攝入不足的人要多30%。

 那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呢?

推薦食物

櫻桃、番石榴、紅椒、黃椒、柿子、花菜、草莓、橘子、芥藍菜花、奇異果

不論是減少攝入或增加消耗都要注意維生素的攝取,不但能夠避免在減肥過程中音維生素缺乏而影響身體健康,還能提高減肥的效率喔!

其實每一種食物、每一種營養素都有它的特殊功能,理想的體重應該是建立在均衡的飲食之上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