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皮膚(如臉、頸、胸口以及手背等處)是否有表面凸出且粗粗的斑塊?

此斑塊內可能有紅色、棕色參雜或帶有脫皮現象?它看起來有點像濕疹,但不會有搔癢感,而且周邊常可看到其他因日曬引起的曬斑或老人斑?如果你有上述現象發生,可能患有日光性角化症!

紫外線是皮膚健康的頭號隱形殺手,會對皮膚造成老化(如曬斑、脂漏性角化症、日光性彈性纖維變性等)甚至癌化(日光性角化症、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其中日光性角化症(actinic keratosis)又稱光化性角化症(solar keratosis),為最常見的一種皮膚症前期病灶。在年齡超過80歲以上的老人幾乎都可以在身上找到日光性角化症的病灶。

 日光性角化症(actinic keratosis, AK) 

好發在中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與長時間所累積的陽光的曝曬傷害有關,好發於顏面、頭頸部、前臂及手背。其病灶的表徵為紅到淡褐色或暗色的斑塊或丘疹,表面粗糙或角化異常,表面上的鱗屑不易剝離,勉強剝除可能會造成出血。病灶大小範圍不等,數釐米至數公分皆有。患部通常無症狀,或合併輕微搔癢感。

少部分日光性角化症的病灶可能會轉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因其有惡性化的可能,建議應積極治療。

日光性角化症的外形上多數呈面表面角化異常,底部微紅,病理上又分為委縮型、增厚型、色素擴散型、增生型、苔癬型及類波文氏型

 日光性角化症治療  

1. 液態氮冷凍治療

液態氮是攝氏零下196度的液體,透過局部冷凍使其表層組織壞死而脫落。治療時局部會有不等程度的疼痛感,術後有時會形成水泡,須照顧傷口。一般視病灶深淺,需多次治療。

2. 刮除、削除、電燒治療或切除手術

會先在病灶處局部施打麻醉藥,再將病灶移除。常用的方法有刮除(curettage)、削除(shave)、電燒治療或手術切除, 手術後的傷口須照顧一、兩周,有可能會留下疤痕。

3. 塗抹5-Flurouracil (5-FU) 藥膏、Imiquimod 藥膏、或3 %Diclofenac藥膏

4. 化學燒灼治療:局部塗抹三氯醋酸(trichloroacetic acid, TCA)

5. 光動力治療、汽化雷射等

如果發現皮膚上有不尋常的斑塊或腫塊,其顏色、形狀及大小有改變、容易流血、或長期傷口無法癒合等,都應進一步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的診治,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後仍需規律的門診追蹤,並要做好防曬措施,以期減少新的病灶產生。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