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身上的紋路,到底是橘皮還是肥胖紋啊?」相信不少人都搞不清楚橘皮與肥胖紋之間的差異,現在就簡單為大家說明一下吧!

  橘 皮 紋  
當「攝取」的熱量長期大於「消耗」,身體會開始囤積脂肪,若脂肪堆積太多,將會壓迫皮下循環,使體液和醣類從血管(或淋巴管)中跑出來。

當情況越演越烈,原本乖乖待在皮下的脂肪細胞,就會組成纖維網、結成脂肪球,向外入侵到皮膚的真皮層,進而使得皮膚表面看起來凹凸不平。其特點是皮膚鬆弛,不緊湊,失去光澤。簡而言之,橘皮組織主要的成因就是「脂肪堆積過剩」!橘皮組織好發於女性的臀、腿、手臂,這三處正是易囤積脂肪的部位。男性因為賀爾蒙之故,皮膚比較粗厚,不大會有這類困擾。

橘皮紋是女性一生所難免的皮膚變異狀況。產生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如遺傳、快速減肥、菸酒過量、久坐不運動,或是雌性荷爾蒙激增時,都有可能釀成難看的橘皮紋組織。

  肥 胖 紋  

肥胖紋就是由於骨骼和肌肉或脂肪的體積增加過快,超過皮膚的延長速度,真皮的彈力纖維被拉斷,從而形成這種紋。肥胖紋其實就是快速變胖時,皮膚生長速度跟不上,所造成的產物之一。肥胖紋多半出現在短時間內大幅變胖,又快速變瘦的人身上,當「皮下彈性纖維」過度伸展甚至斷裂時,就易產生不規則的波浪紋路。這些如疤痕般的紋路一旦形成後,顏色只會由深轉淡,非常難以徹底消除。既然肥胖紋如此頑固、如此難以消除,事先預防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要過於放縱自己的口腹之慾,讓體重於短時間內急速增加。若不小心變胖了,請避免以「絕食」等激烈的方式快速減肥,最好是透過運動和飲食雙管齊下,以恰當的速度慢慢瘦下來,並且注意營養均衡。

其實,橘皮紋和肥胖紋都是因為皮膚表面被撐破而形成的組織,那我們怎麼消滅橘皮紋和肥胖紋呢?

 1. 捏大腿消除橘皮按摩 

捏大腿消除橘皮按摩是坐在椅子上進行的。用兩手用力捏住大腿內側和外側的肉肉,緩緩地往外拉然後放掉。這個動作,從膝蓋處做到大腿根部,一點點移動,慢慢做。接下來,用雙手擠壓大腿的內側和外側,把肉肉推到大腿根部。以上動作,反覆做2分鐘。然後捏住大腿的前側和後側,重複同樣動作2分鐘結束。

 2. 伸展大腿的消除橘皮按摩 

接下來介紹第2個針對大腿橘皮的按摩法伸展按摩法。大腿的血液循環不好的話,就會堆積廢物,於是容易造成橘皮現象。因此,讓腿筆直伸展,能使血液循環暢通,並且使老化的脂肪變得容易消除。由此,對消除橘皮組織產生效果。

 3. 飲食有規律  

在飲食上有一點一定要重視,就是飲食千萬不能大起大落,也就是說一段時間暴飲暴食,一段時間又過度節食,短期內的快速瘦身和迅速變胖是引起肥胖紋產生的最主要原因。要想預防、消除肥胖紋應該養成合理正確的飲食習慣,制定科學可行的減肥食譜,不能吃太多油膩食物。平時應該多吃蛋白質豐富的食品以提高皮膚的彈性,還應該多吃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豬蹄、雞腳、魚類等。另外,還要控制好熱量的攝入,防止熱量轉化為脂肪堆積在體內。

 4. 多做有氧運動  

像健身房裡那些重量型的健身器材就不宜多做,因為這種鍛鍊肌肉的運動對於消除贅肉並沒有幫助,反而會令已有的橘皮組織更加凹凸不平。最好多做一些可以加快血液循環的有氧運動,比如慢跑、騎自行車、跳繩、游泳、走樓梯等等,既可以燃燒脂肪,同時也有助於令皮膚組織變得更加緊實。汗流浹背的運動可以改善脂肪團所生的橘皮外觀,特別是弓箭步運動,它可以讓你真正達到緊實臀部及腿部皮膚的效果。

 5. 按摩去除 

沐浴之後,花上5-10分鐘左右的時間,以局部打圈圈的方式,按摩腹部、腿部、臀部等容易產生橘皮組織的部位,再用手心由下而上來回拍打。所選用的按摩膏可以是各種緊膚或燃脂類的乳霜、乳液,或是精油,而有節奏的按摩和拍打動作有助於讓肌膚更加充分地吸收按摩膏,加速脂肪分解,使脂肪細胞的體積縮小,從而消除橘皮紋。

 6. 皮膚雷射  

刺激膠原蛋增生,使皮膚增厚彈性加強,進而減少橘皮組織。雷射溶脂兼具溶脂〈使脂肪減少〉和電波拉皮〈皮下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理論上對於橘皮有幫助。

其實,皮膚出現醜醜的橘皮紋或者肥胖紋,說到底還是我們日常沒有吃好,久坐不運動,導致皮膚的彈性下降,皮膚組織鬆弛,飲食加運動永遠是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