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又稱「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皮膚的水分散失及皮膚脂質層保護作用不足,造成皮膚太乾燥而引起發癢發炎。
氣溫下降,相對濕度較低,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皮膚脂質層的保護作用不足,造成皮膚的水分散失加快,加上錯誤的觀念如用熱水燙、用鹽巴搓、或用肥皂、消毒水洗,都會加速皮脂的流失,使冬季癢情形雪上加霜。


 致 病 原 因 

主要病因為寒冷乾燥造成皮膚血管收縮,使得皮膚汗腺及皮脂腺的功能下降,皮膚會因為缺油脂、缺水份,而表現出乾燥粗糙。

 症 狀 與 特 徵 

冬季癢是冬天常見皮膚病之一,典型的冬季癢患者到了晚上,蓋上棉被產生溫暖後,會覺得好像有許多蟲子在皮膚上爬來爬去,這就是”冬季癢”的症狀。冬季癢患者皮膚會呈現乾燥與粗糙,甚至有網狀脫屑,嚴重時會有裂痕。劇癢、發紅、脫皮的症狀會伴隨而來,若患者又任意搔抓、過度清洗、刺激(如用消毒水洗澡)或塗抹各式各樣不適合的藥物,常更把皮膚表層破壞殆盡,進而造成病情更加嚴重。於是進入(癢→搔抓→更癢→又搔抓)的惡性循環。

冬季癢除了必須使用藥膏及藥物治療之外,適當的皮膚保養方式才能預防其復發及惡化。

 

 哪些人容易產生冬季癢?
最容易發生在皮脂分泌異常的人,尤其是下列族群的人──

1.冬季癢不分男女老幼,以65歲以上中老年人,尤其是男性居多。

2.乾性膚質的人

3.有泡熱水澡、泡溫泉習慣的人

4.習慣使用去油功能強的肥皂洗澡的人

5.體內缺乏鋅或亞麻油酸等營養素的人

6.患有皮膚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乾癬、魚鱗癬)的人

7.服用利尿劑或抗雄性化激素藥物的人

8.接受輻射線照射的人

9.患有癌症(淋巴癌、胃癌、乳癌等)的人

 

 治 療 以 及 預 防 

乾燥型皮膚炎在初期如果只有皮膚乾癢脫屑,只要塗抹保濕乳液即可。但如果嚴重到有紅疹出血,就要塗抹外用類固醇藥膏。一般擦類固醇時,只要擦到皮膚症狀改善就要停止使用,接下來就要用保濕乳液來做好保養。

 

秋冬皮膚保養首重保濕,水分留住了,才能擁有水水嫩嫩的肌膚

補水嫩膚

 因為秋季天氣比較乾燥,所以皮膚含水量也來到新低,造成皮膚衰老非常快,因為皮膚狀態不好,面部皮膚也會鬆弛衰老。這個時候透過肌膚深層保溼護理就非常適合冬、秋季做,可以解決皮膚乾燥問題。

建議療程

超音波導入

水美人~水光針注射美肌法,肌膚顏質UpUp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