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敏感肌膚形成的原因 

敏感性肌膚是一種低耐受性肌膚,引起的原因眾多,從皮膚生理上簡單來說,指的是皮膚的角質屏障力降低,皮脂成份與酸鹼度,以及神經、免疫系統的改變,讓皮膚對外界環境與刺激抵抗力下降,容易產生泛紅、灼熱、發炎、脫屑、乾癢等狀況,但並非皮膚出現上述的症狀,就是屬於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肌膚的特徵 
1.
皮膚較薄,膚質偏乾,皮膚上可見明顯的微細血管。
2.非常脆弱,少許刺激便引起過敏反應。
3.易受季節、環境的溫、濕度等變化引起泛紅、灼熱、騷癢等不適現象。簡單來說,當肌膚表皮變薄,或角質層的保水度減弱,使肌膚失去原有防禦外界刺激的能力,因而容易產生發炎、斑疹現象,就是所謂的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肌膚的大約可分為三種,一為天生俱來,一為後天造成另外一種為疾病產生的敏感性肌膚。

敏感肌膚是與生俱來的,從小皮膚的角質層較為薄弱,對外界的環境變化,例如溫度、溼度、外物接觸或摩擦等的抵抗力較低,容易讓皮膚在外觀上出現泛紅、灼熱、發炎、脫屑、乾癢等狀況。而且,敏感性膚質也容易有微血管明顯的問題。

很多人小時候並沒有皮膚敏感的問題,但因後天不當外力,引起暫時性敏感肌膚現象,這也可以說是暫時的「過敏」現象,只要將外力因素移除,正確保養照顧肌膚,即可恢復肌膚正常屏障作用。

常見的後天性敏感原因包括:過度的卸妝清潔、不當的作息保養方式、日光曝曬、長期待在冷氣房、雷射或果酸術後肌膚,都會暫時的讓肌膚皮脂膜、角質層受損,造成肌膚的敏感問題。

還有一些肌膚的敏感問題,與疾病有關,例如酒糟、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在外觀上也會有發紅、脫皮、發炎的狀況,這就需要進一步求診,由皮膚科醫師來做判別診斷。內分泌系統(荷爾蒙)發生變化,和自律神經失調等因素也可能引發暫時性的肌膚過敏,這一類因為疾病造成的皮膚敏感,只要接受治療讓疾病獲得穩定的控制,就可以改善敏感問題。

敏感肌照護首則

 敏感肌膚日常如何護理 

1. 溫柔洗臉,減少刺激

清潔是保養的第一步,也是完美肌的基礎,許多人總擔心肌膚不夠乾淨,於是不斷重複卸妝、洗臉,追求全然的清潔感,但是肌膚並不需要過度清潔。使用鹼性強及清潔力強的產品容易帶走油分和破壞皮膚屏障功能,造成失水,最好選用輕柔、保濕的潔面液清潔面部。過度清潔會令敏感皮膚的本來就很脆弱的皮脂膜更加「受傷」。且因敏感肌的保護層已經不夠,不用特別去角質。敏感肌摸起來粗糙,並非角質堆積,而是因為含水量不足,更需要做好保濕,例如含神經醯胺成分的保養品,讓角質細胞排列緊密,阻擋外界的刺激物。

2.保濕為保養之本

敏感肌或是過敏中的肌膚,皮膚的保水力比起一般人來得差,容易顯得乾燥(千萬別在此時狂去角質,會讓皮膚更脆弱的!)因此在保養品的選擇上要避免刺激,將保濕的基礎打好也會更有幫助。成分上同樣要避免刺激性物質,並可選擇低敏感成分,先以高保濕的保濕打底後可搭配乳霜

或乳液,將水分牢牢鎖住。

3.做好防曬保護工作

對於敏感肌來說紫外線是大敵。防敏還要防紫外線,所以雖然是早春,外出也要記得擦防曬。防曬霜儘量選擇刺激性低的,先在前臂內側或耳後內側這些皮膚比較嫩的地方拭擦一點,48小時內沒有產生不良反應,就可以使用了

 敏 感 肌 保 養 原 則 

保養程序越簡單、保養成分越單純,提供肌膚無負擔的環境,才能避免敏感脆弱症狀。敏感性肌膚在選擇保養品時須著重簡單、安全、不複雜;選擇不含酒精、香料、防腐劑、及盡量減少不必要之添加成分的保養品也。另外,也要看自己的膚質 (油性肌膚乾性肌膚、一般、混合性),並配合不同的季節來調整,夏季的時候選擇溫和的保濕噴霧、保濕乳液,冬天的時候選擇溫和的保濕乳霜。若是皮膚真的有病態性問題,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青春痘酒糟性皮膚炎等,務必盡早找皮膚專科醫師求診,開立適合的外用藥物,或加上口服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