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貴手 , 又稱爲"手部溼疹",它是 一種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半是長期經常性接觸肥皂或淸潔劑及水而引起的,或者根本就查不出原因,但一樣會因接觸水及淸潔劑而惡化。症狀爲手掌皮膚乾燥及發紅,指頭乾裂脫皮,偶爾手背亦可 乾 裂。有的人會很癢,有的人卻不會癢。除了主婦以外,凡是常因工作所需而不 洗 手的,像美髮美容師、餐飲工作者、醫療工作者等等,均易發生手部溼疹。手 溼 疹,大多發生於女性,冬季會比較嚴重(因為氣候乾燥的關係),屬冬季常見的皮 膚病。

富貴手」和「汗皰疹差別」

「富貴手」其實就是一種慢性、刺激型接觸性皮膚炎,富貴手是手部經常性勞碌做事所引起,好發於家庭主婦、餐飲業者、醫護人員、清潔工作、美髮業者等行業,必須經常碰觸水、清潔劑、洗衣精、洗碗精、洗髮乳、染髮劑、處理食材等,長期下來對手部皮膚造成刺激、肌膚變得敏感、反覆龜裂脫皮,尤其在冬天乾燥的季節容易惡化。
而「汗皰疹」這個名稱很容易造成誤會,它不是單純皰疹或帶狀皰疹的病毒感染,所以也不會傳染給他人。「汗皰疹」就是一種濕疹,但最特別的是會先有群集的小水泡出現,之後才脫皮、脫屑,可能手腳都出現疹子,在溫暖的春夏季節容易反覆發作。

 富貴手會傳染嗎 ? 

富貴手不會傳染。如果是乾燥性的,一開始要用類固醇塗抹在患處,有改善後就採用護膚性的物品。如果生膿或病菌感染就要用抗生素。輕微的可塗抹,嚴重的則要服藥。

不鼓勵病患自己買藥,由於濕疹和癬很難辨認,治療的第一步是要確認究竟是富貴手(濕疹)或真菌感染(癬)。擔心病人用錯藥,因為治療富貴手的藥物會造成癬惡化;治療癬的藥物對治療富貴手完全沒有效。所以最好先看醫生,以讓它惡化之前能盡快復原。

 富貴手之預防方法 

1.盡量避免與上述物質接觸。

2.做家事時或要處理比較刺激性的物質時一定要戴手套,先戴棉紗手套後再戴一般的橡膠手套;一次不要超過半小時。若超過半小時,必須換另一副大套,故需多買幾副手套來換;手套若不小心進水時,手套要馬上換掉。

3.家事或工作要集中起來一次做完,不要零零散散的分開做,以減少接觸到刺激性物質的機會。

4.經常使用護手膏或凡士林以保持手部皮膚的水份及油份。

5.絕對不要用沒有保護的手直接接觸有機溶劑。

最好的治療其實就是讓手充份休息

富貴手的患者要減少碰水、刺激物和洗手的次數。因為手部皮膚表層已無法留住水份,洗手後水份很快會蒸發,造成「愈洗愈乾」的情況。

若真的要碰水,也要戴手套。不過要注意,一次戴手套的時間儘量不超過15分鐘,最長不超過半小時。不然手部悶久了出汗、潮濕,反而易遭黴菌感染變成手癬。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