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 病 毒 一共 有 幾 種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屬於小RNA病毒科(Picornaviridae)。在過去的分型大致分為:小兒麻痺病毒(Poliovirus)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A型及B型伊科病毒(Echovirus)腸病毒(Enterovirus) 等60餘型。後來「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在2000年依據病毒學基因序列分析結果,重新將腸病毒分為人類腸病毒A、B、C、D(Human enterovirus A、B、C、D)型,而每一種人類腸病毒又有多種血清型。其中腸病毒71型被歸類於人類腸病毒A型。

 什麼是疱疹性咽峽炎 

是由 A 族克沙奇病毒腸病毒 71 型所引起,為腸病毒的一種。好發於夏季與初春,年齡層多發生在10歲以下,尤其是6個月~5歲的嬰幼兒童,但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受到感染,病程約持續一個星期左右。

 臨 床 症 狀 

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口溫可達 41 度;肛溫可達 41.5 度)、嘔吐,食慾不振,吞嚥困難,咽峽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破掉形成潰瘍。多數病例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病程約持續一個星期左右。

cover-1  

 照 顧 方 式 

1.症狀護理,例如發燒的處理,依醫囑退燒。

2.由於口腔潰爛病人會因疼痛而不想進食,應給予冷而軟質的食物,像是布丁、奶昔、冰淇淋、果汁或 蘋果泥,來減輕疼痛補充水份。但要避免刺激性食物,例如:酸、辣,以免口腔疼痛加劇,注意口腔清潔 及衛生。

3.注意水份的補充避免因為發燒、嘔 吐與進食減少而產生脫水。

4.餐前便後勤洗手,遠離腸病毒。

5.用餐前使用局部止痛藥物,也可用冰水漱口。

6.病人應避免與新生兒、幼兒及孕婦 接觸。

 預 防 方 法 

1.生病時應儘速就醫,在家多休息,請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人接觸。

2.家中如有症狀輕微的病人,請在家隔離以免傳染他人並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4.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5.有學童生病時應請假暫勿上課以免傳染其他學童。

6.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7.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 清洗、消毒。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