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缺脂性皮膚炎 / 乾燥性皮膚炎?

秋、冬季時,皮膚變得較乾燥,常誘發癢感,以致經常搔抓而造成濕疹的變化。又稱冬季癢、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但是老年人或者腎功能不佳的人在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此病主要是因為在低溫的季節,皮膚血管收缩,使得局部血液循環降低,進而使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減少,造成皮膚乾燥發癢、發炎。另外,皮膚的老化,會使得皮膚角質層脂肪組成及結構異常,進而使皮膚的保水功能降低,也因此老年人不只是冬季,有時一年到頭都有這種情形。

 誘 發 因 素 

1. 原本皮膚就比較乾的體質,如乾皮症、異位性皮膚炎、各種不同的魚鱗癬等;或是一些慢性病,如肝硬化或腎衰竭的病人,皮膚原本的皮脂腺也會隨著老化而減少分泌,所以年紀大的人更容易發生冬季癢。

2. 因環境不同、地理位置不同,溫度、濕度因而不同也會影響皮膚的狀況,例如出國到大陸性氣候的地方,就需要加強保濕的工作。

3. 冬天洗澡水溫經常會較高,可能比較有機會泡澡、泡溫泉,更容易將皮脂洗掉,如果沒有適當地調整洗澡方式,減少或避免肥皂沐浴乳的使用,也會造成皮膚更乾燥。

 常發生部位 

主要是小腿前側、大腿外側的皮膚;其次是手臂外側、背、臀,嚴重時全身都乾燥、發癢。

  症   狀   

開始時皮膚乾燥,輕微脫屑。嚴重時失去彈性,容易淺淺裂開,造成類似旱田裂開的樣子。皮膚因為乾燥而變得敏感容易癢,搔抓之後出現濕疹的變化如發紅、丘疹、過度角化。

 減少泡澡次數 

許多人冬天喜歡泡熱水澡,不管皮膚癢不癢,燙了就不癢。這是錯誤的作法。的確泡熱水澡時,因為血液循環良好,全身舒暢,當然不癢。但是熱水會把皮脂及水份帶走,在洗完澡後不久皮膚溫度恢復至原來冷的溫度時,皮膚會更乾燥,反而會變得更癢。

  保養為主,藥物治療為輔  

缺脂性皮膚炎因有搔癢症狀,尤其是魚鱗癬、異位性皮膚炎或乾皮症等患者,這種搔癢的情形更加明顯。由於患者會一直搔抓,可能導致皮膚脫皮、破皮,缺脂性皮膚炎嚴重的時候,醫師會採用弱效性類固醇藥膏或抗組織胺藥物幫病人止癢,藥物可以修復受傷、破損的表皮角質層,減輕搔癢的情形,否則傷口感染細菌,嚴重時可能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

不過皮膚如果出現搔癢症狀時,最重要的還是保濕,可先使用凡士林、乳液塗抹搔癢的部位,以加強皮膚保濕、保油,也可選擇含有維他命A、D、E及尿素成分的保養品;保養工作最好持續整個秋冬季節,皮膚搔癢情形即可大幅降低。

 保養及預防疲 

1. 室內濕度不宜過低;若使用暖氣,宜注意屋內相對溼度的維持。

2.冷季節時次數宜減少,使用清水或去污力較溫和、不含皂鹼的沐浴乳或肥皂,

3.水溫不宜太高。若是盆浴,最好在澡盆中加一些沐浴油,並在洗完澡後立刻抹上潤膚乳液來保持皮膚的溼潤。

4.使用凡士林或油性保溼劑,使皮膚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脂,一天要多次,尤其於沐浴後立即使用效果最好。如此可滅少水份散失,使皮膚恢復其正常含水量。

5.避免使用嬰兒油及水性乳液,因為這類乳液的水份蒸發後會讓皮膚更乾燥。

6.避免搔抓患部,以免造成皮廣發炎而形成惡性循環。很癢時可輕拍患部。

7.衣物以棉質衣料為主,避免毛質衣物,以滅少對皮膚的刺激。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