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類的藥物其實就是腎上腺皮質素的類似物,透過使用類固醇,可以提升病人精神,還有治療許多與發炎有關的疾病,以及改善疼痛,過敏反應等好處。也因為他的使用效果顯著,所以才會有『美國仙丹』的稱號出來。

類固醇的使用並不是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長時間使用不當劑量的類固醇會使得身體原本正常的分泌類固醇的功能受到影響,而喪失原本可以因應各種不同身體壓力的分泌能力,而在分泌不足又未得到適當補充的情況之下,會出現精神不振、噁心、嘔吐、沒有食慾的現象,更進一歩缺乏的話會出現休克、意識識混亂甚至昏迷。

此外,長期使用也會造成血糖上升、骨質疏鬆、肌肉無力萎縮、高血壓等病變,並出現水牛肩、月亮臉、中心型肥胖而四肢瘦小等特殊外觀,因此只要有看到此特徵患者都要小心詢問藥物史,看是否有濫用類固醇的情形或是有身體出現分泌過多類固醇的腫瘤。

 濫用類固醇副作用 

類固醇是有效的藥物,可減輕炎症、抑制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但如長期及大量使用,就可能出現各式副作用︰

 ◆ 口服、針劑類固醇 

消化系統不適、頭痛、失眠、疲累

免疫力下降、傷口癒合慢

水腫、低血鉀症

食慾增強、經期改變

血壓、血糖上升

患關節炎及骨質疏鬆

嚴重者出現脂肪轉移,有肚腩、月亮臉或俗稱水牛背、肌肉或腎上腺萎縮及依賴皮質類固醇

 ◆ 外用類固醇 

局部皮膚不適如痕癢、刺痛、紅斑、暗瘡及眼部白內障

大劑量可引致皮膚萎縮、皮紋及皮下血管擴張

皮膚炎、毛囊炎及皮膚脫色,但較罕見

 ◆ 吸劑類固醇 

聲音嘶啞、喉痛、口瘡或支氣管痙攣

一般而言,使用類固醇治療的時間如果沒有超過2~3星期,較不會有上述的副作用產生且不致於會影響原有正常的分泌能力,但是如果是長期使用的患者,其正常的分泌能力已受到損害,所以不能夠馬上停藥。調整藥物的過程需漸進,並觀察患者是否有出現不適的現象,其過程可能會相當漫長,需要數年的時間,有些人可以在經過努力之後可以停藥,有些人則不幸的終身需要靠藥物補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話非常適合用來描述類固醇的使用,不當的濫用雖然可以短時間的緩解身體的不舒服,但是長時間使用卻是有害的,相反的如果能夠遵從醫師正確的指示使用類固醇,它對很多的疾病來說的確是『仙丹妙藥』。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