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就如同腳底板上粘了一顆小石頭,只要踩到地面就會痛得哇哇叫~很多病患常常誤以為自己得的是雞眼,因此延誤了就診的時機,等到發現不對勁的時候求診,已經長了好幾顆病毒疣,接受冷凍治療的時間往往要十數次以上。

 雞眼、繭、疣的差別 

雞 眼: 皮膚常其受到壓迫或磨擦,造成局部角質增厚而引發

外觀:看起來有透明中心有凸起黃白色硬顆粒,表面摸起來較平滑,腳底紋路不會中斷

常見位置:腳底、趾背、趾間、腳後跟、腳姆趾、小趾外緣。

皮膚常其受到壓迫或磨擦,造成局部角質增厚而引發

外觀:摸起來粗糙、面積較大、邊界不明顯。

常見位置:腳底、手部

病毒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外觀:中心有黑點、表面有凸起,且常伴隨紅色血絲,腳底紋路會中斷。有時會因為病毒擴散,會一次長很多顆。

常見位置腳底、趾背、趾間、腳後跟、腳姆趾、小趾外緣、手部、臉部。

 雞眼和病毒疣有什麼不同?

雞眼不會傳染,是因為長期摩擦導至表皮的角質層增厚,產生類似繭的變化,走起路來就會疼痛因為是摩擦產生,所以多半發生在和鞋子長期摩擦的位置,如拇趾外側,小趾頭,或是有些人因拇趾外翻,或是因為疾病、外傷開刀後(如中風或骨折後)重心改變,所以趾頭和趾頭相互摩擦的位置也會產生雞眼,另外在足掌前側,因為是重心所在處,也有很多人會有雞眼的產生。

要治療雞眼,最重要就是要挑選一雙適合的鞋子,平底厚底,而且前端是寬版的鞋子是最好的,不合腳的鞋子,或是高跟鞋,最容易導致雞眼的產生。如果喜歡運動的人,可以選擇穿著較厚的棉襪。此外醫療器材行也提供不同型式矽膠鞋墊,可以防止過度摩擦。醫師會適情況給予外用水楊酸類的藥物軟化角質,嚴重的話會輔助冷凍治療等減輕雞眼的產生及症狀。

病毒疣那可就不一樣了!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產生的皮膚反應性增厚除了會突起外,常常可見到中間有小黑點,這是病毒在皮膚微血管內造成的小血栓。而且因為是接觸傳染,不會只有長在常常摩擦的位置,也會傳染給其它家人,因為是病毒造成,會接觸傳染,所以一定要盡早治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