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適逢香甜的柚子產季,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鉀離子又低熱量的柚子,讓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似的成分,容易與特定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如同服藥過量的症狀,進而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會。

柚子會有這麼多交互作用,是因為其成分furanocoumarin (喃香豆素)會抑制 P-glycoprotein (P-gp)和 cytochrome P3A4 (CYP3A4)。P-gp為一種將外來物質 (包括藥物)排出細胞的 ATP 幫浦 (ATP-dependent efflux pump),抑制 P-gp會使藥物在腸道吸收增加 (因為減少了排出的量),而增加血中濃度。CYP3A4為我們體內非常重要的代謝酵素,主要存在於腸道和肝臟,用來氧化代謝體內物質 (包刮藥物),抑制 CYP3A4會使藥物無法正常代謝,進而增加藥物的血中濃度,產生毒性,作用可能持續長達三天以上。

 易與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 

1. 心臟血管用藥Felodipine (plendil®,普心寧)、nicardipine (perdipine®,培爾及平)、nifedipine (nifehexal 10®,心得利、adalat oros®,冠達悅歐樂)、nimodipine (nimotop®,腦妥)、amiodarone (amiorone®,艾歐隆)

2. 降血脂藥物:Simvastatin (zocor®,素果)、vytorin® (Ezetimibe & Simvastatin,維妥力)、atrovastatin (lipitor®,利普妥)

3. 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 (sandiummum neoral®,新體睦)、tacrolimus (prograf®,普樂可複)

4. 治療性功能障礙藥物:Sildenafil (viagra®,威而剛)

5. 抗憂鬱/焦慮/安眠藥:Buspirone (sepirone,怡必隆)、triazolam (halcion®,酣樂欣)、diazepam (vanconin®,煩可寧)、carbamazepine (tegretol®,癲通)、trazodone (mesyrel®,美舒鬱)、quetiapine (seroquel®,思樂康)

一般吃柚子只要適量食用,不必設限,比較要留意的是柚子屬於高鉀水果,洗腎患者雖不必忌口,但須評估一整天的鉀攝取量後,酌量食用,糖尿病患則須斟酌熱量,吃太多恐怕會讓血糖竄升。因為柚子本身還蠻甜的,糖尿病患者若想吃點柚子,最好選擇在兩餐之間、睡前或運動後較為適合。

柚子或葡萄柚內的成分類黃與香豆素,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短則數小時,長則可達2~3天,即使將柚子與藥品分開服用,也無法完全避免其交互作用產生。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可淺一兩瓣柚子,或是完全避免;在用藥前也應詳閱藥袋說明,若在服藥期間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柚子交互作用 減重 瘦身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