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體重正常者,懷孕期間體重增加10-14公斤為最理想 

女性不宜於懷孕期間減肥,但要注意每日總熱量的攝取

1.懷孕初期(第一至三個月):是胎兒細胞的分化期,胎兒所需營養並不是很多,孕婦如果攝取過多的熱量,只會增加自己的體重。這段期間孕婦體重增加以1-3公斤為限。這時最重要的是攝取足夠的綠色蔬菜、水果,補充足夠的葉酸及維生素B群,並不需要特別的進補。

2.懷孕中期(第四至六個月)胚胎發展迅速,此期需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及鈣質。這時期孕婦胃口會突然變好,孕吐不再出現,有些人體重會迅速增加,應小心控制體重,以增加3-6公斤為限。

3.懷孕後期(第七至九個月)鐵質的攝取相當重要,這時期胎兒成長速度加快,如果沒有好好控制飲食,體重會快速增加。建議此階段體重增加不超過7公斤為宜。

 

孕婦理想體重增加表  

孕期間飲食攝取的原則以均衡為原則,只要每天均衡適當的飲食,也就足以供給胎兒成長所需的各類營養素。孕期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如下:

蛋白質-孕期蛋白質的攝取量要比孕前增加,因為蛋白質中的胺基酸能提供給胎兒生長及腦細胞發育,母體子宮及乳房發育所需,也能幫助母親血液需要的增加量。食物來源:肉類、魚類、牛奶、蛋、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或其他豆類。

維生素:存在特定的食物中,若飲食均衡應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劑。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蕃石榴、柑橘類、木瓜。維生素A含量較高的食物:深綠色及深黃色的蔬菜、水果。

葉 酸:懷孕初期具造血、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及胎兒畸形的功能。食物來源:肝、腎、瘦肉、深綠色蔬菜、全榖類、柑橘類水果。

鈣 質:可以促進胎兒骨骼與非永久性牙齒生長發育,並可預防孕期的腰酸背痛。食物來源: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

鐵 質:可以補足懷孕及分娩的失血,食物來源:蛋黃、肝、肉類。

纖維質及水分:孕婦應攝取適當的纖維質及水分,以防止便秘。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竹筍及梨、蘋果等。 

懷孕期間,胎兒是依靠母體供給營養來幫助成長所需。懷孕之中,均衡飲食與攝取適當營養不僅保護母親自己的健康,也為孩子的健康奠立了良好的基礎。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