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形性日光疹是一種常見於中青年女性的光變態反應性皮膚病,春夏多見,常反覆發生。光暴露部位紅斑、丘疹或痒疹樣皮疹,重時非暴露部位也起類似皮疹。

 多形性日光疹病因 

發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遺傳與地理環境可能是重要致病因素。大多數認為是由T細胞介導的遲發性光變態反應。其致病光譜主要是中波紫外線和長波紫外線。日晒過程及所承受照射量大小,不同病人其差異很大,部分病人有家族光敏史。

 發 病 周 期 

本病好發於16~40歲青年女性,有家族發病傾向。常於春天發病,春末夏初達高峰,盛夏緩解,從日曬到出現皮疹的潛伏期為數小時到數天,一般為1~2天。一次日曬後,皮損可持續5~10天,少數持續數周。

 發病部位和症狀 

好發於暴露部位,多累及面、頸、胸前V型區及前臂等。皮疹多形性,常於曬後局部皮膚燒灼感或瘙癢,數日後發疹,損害有紅斑、丘疹、結節、水皰、糜爛、結痂、落屑或苔蘚樣變等。同一個患者,每次發作皮疹類型固定不變。皮疹消退後一般無色素沉著,無瘢痕形成。症狀可反覆發作數年到數十年。但隨著時間延長,光敏性逐漸降低,日光耐受性增加,症狀逐漸減輕,直到完全消失。少數患者可反覆發作,皮損範圍擴展至衣服遮蓋部位。

 發 病 機 制 

發病機制至今仍未完全清楚,主要與遺傳、環境、免疫等方面相關。中醫學認為患者稟性不耐,腠理不密,不能外受日光曝曬,熱度熏蒸肌膚而發病

 多形性日光疹的治療 

1.藥物治療

(1)氯喹 硫酸羥基氯喹對眼毒性較輕,更適合於每年6~8月份重覆治療。

(2)對氨苯甲酸(PABA) 一般需連服6周。

(3)煙酰胺 連服2周。

(4)酞胺呱啶酮(沙利度胺,反應停) 口服半個月即出現療效,疾病控制後減量或停藥。孕婦禁用,生育期婦女慎用。

(5)糖皮質激素短程應用的適應證為嚴重急性加劇階段,但應避免長期用藥。常用潑尼松。

(6)硫唑嘌呤 對極其嚴重的患者或對PUVA等其他治療無效時,可服硫唑嘌呤。

(7)雷公藤片或昆明山海棠片 有較好的療效。

2.光化學療法(PUVA)

PUVA對本病預防性治療有效,其機製為引起角層增厚和皮膚曬黑所致,PUVA也有一定的免疫學作用。若因補骨脂素的不良反應而不能連續使用PUVA療法時,可採用UVA+UVB聯合治療,效果亦佳。應注意有時可使重症患者皮疹加重。

3.外用遮光劑

所有患者都應該用避免日曬和應用遮光劑。含有PUVA酯(如7%辛基二甲基對氨苯甲酸酯)和二苯甲酮的洗劑和霜劑是最有效的。水楊酸和肉桂酸鹽亦有效,這些化合物可吸收UVB,故可防護UVB。二苯甲酮尚能遮避UVA。其他如二羥丙酮、萘醌洗劑對紫外線和可見光均有良好的防護作用。反射型的遮光劑如二氧化鈦和氧化鋅亦有效。

 多形性日光疹是一種皮膚病,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影響到全身肌膚。在平時的時候,尤其是天氣比較炎熱的時候,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這樣就能減少得多形性日光疹的幾率,保護皮膚!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