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及其衍生物有非常多種類,包括我們常聽到的維生素A醇(Retinol)維生素A醛(Retinal)維生素A酸(Retinoic acid)等等,這些維生素A的衍生物統稱作Retinoids。

維生素A若製成保養品,有大家最熟悉的A酸,或其他我們較少聽過的A醇、A酯或是A醛(這三種維生素A衍生物,雖然功能較A酸弱,但穩定性較高),在未經特別處理時,塗抹在臉部肌膚上,會直接作用於表皮,能緊緻肌膚、使肌膚變光滑和降低油脂分泌;不過,對於熟齡女性而言,皮脂腺的油脂下降,只會使肌膚變乾且缺水,而用錯產品,天天塗抹的結果,就是皺紋的產生。

維生素A醇對於調節成長、視力、生殖以及細胞分化增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相對於A酸,維生素A醇塗抹於皮膚上並不會造成刺激及紅腫,在人體細胞中,維生素A醇經由兩個酵素轉化的步驟可以形成A酸。有研究顯示在角質細胞中,大部分的維生素A醇會代謝成A酯,只有少部分轉換成A酸。由於維生素A醇轉化成A酸的量非常少,可以解釋為細胞會在需要A酸的地方經由A酸結合蛋白形成適量的A酸。也因此使用維他命A塗抹於皮膚上應該可以產生A酸的一些效果,但是又不會造成過多的A酸囤積,甚至全身性的吸收而引起副作用。

 維生素A醇功效 

加速新細胞的生成→再生換膚

刺激纖維母細胞功能→增加膠原蛋白合成

干擾細胞減少黑色素的生成→美白、淡化黑色素

增加細胞間質葡萄醣胺→皮膚柔軟、緊實有彈性。

調整細胞週期正常→加速細胞的週期、維持健康的角質(FDA唯一認可)。

細胞的分裂、再生,使皮膚做快速的新陳代謝。新生細胞向外推擠,造成外層角質層剝落而脫皮來達到換膚的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醇 維他命A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