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減的就是脂肪,我們都知道節食減肥、運動減肥。然而,這些讓人糾結煩惱的脂肪具體又是從何而來,又是怎樣消失的呢?

 脂肪是如何形成的 ?  

 1、食物直接攝入 

我們身體的脂肪主要是靠吃積累而來的。看得見的有豬油、黃油、人造黃油、酥油、色拉油、花生油、豆油等烹飪調和油;也有看不見的,尚未從食物中分離出來的脂肪,如肉類、雞蛋、牛奶、堅果和穀物中的脂肪吃進去的脂肪主要是靠小腸來消化吸收的(大多數營養物質也是靠小腸消化吸收的)。在小腸的鹼性環境下,再加上一些消化酶的作用和腸道本身的蠕動,脂肪先是被分解成細小的乳膠體,然後又再次被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沿著腸壁通過淋巴系統進入血液循環,供身體消耗使用。

 2、身體合成 

我們每天所吃進去的食物,其蘊含的能量並不是都立即被消耗完了的。除了滿足機體當天活動所需能量外,剩餘的能量(主要是糖類、脂肪、蛋白質)都會被胰島素轉變成脂肪酸,再與甘油合成甘油三酯,進入脂肪組織,貯存於脂肪細胞內。一般情況下,脂肪都會聚積在腰部、大腿、上臂、臀部、背部和內臟表面。

正常情況下,脂肪細胞中的脂肪合成與分解代謝是保持著動態平衡的,每天會不斷有新的脂肪被合成儲存到脂肪細胞內,也不斷有脂肪分解代謝,通過補充機體能量而被消耗掉。因此,想要快速消耗身體內多餘的脂肪,就必須打破這種平衡。方法很簡單,大夥也都很清楚,即節食和運動消耗。

不過,很多人都有這樣一個誤區,認為吃得越少,減得就會越多、越快。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節食時,吃得過少,身體會本能地認為我們面臨著饑荒,食物缺乏,因而會儘量減少能量的消耗。這時身體的代謝率相應地也會降低20%-30%,意思就是吃得少、消耗的也少。而且,一味的節食,不僅會造成肌肉被分解丟失,還會喪失大量水分(一般節食的人都有脫水的現象)。一旦食量恢復,身體便加快吸收貯存,於是體重便快速反彈了。

體脂肪有分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二種,人體體脂肪最容易儲存的位置在腹部,常見的大腹翁、小腹人都是典型體脂肪過多;且雙下巴、蝴蝶袖也是體脂肪過多常見的現象。

 正常體脂肪率如下

男性<30歲,正常體脂率14~20%,>30歲為17~23%,若>25%則表示肥胖

女性<30歲,正常體脂率17~24%,>30歲為20~27%,若>30%則表示肥胖

特別要注意的是,身形纖瘦的人,體脂肪不一定正常。現在甜食、精製糖的食物誘惑帶多,外表身形纖瘦,但體脂肪率在30%以上的「泡芙族」相當常見。反之,就算有人體重超重許多,但體脂肪率只有20%,並不能稱為肥胖。

 如何真正減到體脂肪:多運動、吃足夠 

想要消耗體脂肪,就要把握住一個原則:「多運動吃足夠」人體肌肉量最多的部分在腿部,若以降低體脂肪為目標,建議以腿部訓練有較好的效率,每次做30至40分鐘中低強度有氧運動搭配肌力運動,例如健走、慢跑,或游泳擇一做30至40分鐘,加上深蹲、弓箭步,或蛙跳擇一做15至20分鐘。

以往的總是建議減肥的人要是少吃多動,然而有研究指出,少吃多動有可能會降低肌肉量,體脂肪率卻沒有降低或只是維持不變。原因出在於運動後沒有補充足夠營養素及熱量修補及恢復,身體只能消耗瘦體組織(體脂肪以外的組織)來維持身體需要的能量,長久下來吃的不夠,肌肉會被持續消耗。因此要消滅體脂肪,運動前中後也要吃進足夠的營養,才能真正瘦到脂肪組織。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