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正常的皮膚每天都會產生油脂和角質,為皮膚形成保護層,可要是分泌得太多,這些油脂和角質就會堆積在毛孔裡。如果毛孔被堵塞,油脂和角質越堆越多,就會壓成一個緊密的板層凝結物。這時外表看起來並不明顯,但摸上去會有一個小鼓包,也就是閉口粉刺。隨著堆積物增多,毛孔被堆積物撐開,堆積物中的油脂會被空氣氧化變成黑色,這就是黑頭。俗稱'草莓鼻'

 長 黑 頭 粉 刺 的 原 因 

1、基 因

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毛孔的大小也不一樣,即使做了相同的保養工作,毛孔能夠得到的改善程度也有差異,因此天生毛孔條件比較差一點的人可能就需要比別人付出多一點的力氣來照顧皮膚。

2肌膚過度曝曬

過度暴曬在陽光之下,除了會造成表皮細胞代謝不正常,毛孔就容易越來越粗大,會加速肌膚的老化與黑頭的形成。

3、過度清潔皮膚

清潔得太過用力,讓皮膚發生緊繃乾澀、乾燥脫皮,甚至出現一些小屑屑,反而容易讓我們的肌膚產生角質代謝不正常或老化現象,形成更大的傷害。

4、用手擠痘痘、粉刺引起黑頭粉刺的

在擠壓的過程中,毛孔周邊的結締組織常常會受到壓迫,進而變形,再也無法回復原有的彈性和支撐力。所以粗大的毛孔很容被浮塵與勿讓空氣入侵,形成黑頭。

7、不當飲食習慣

吃了油炸食物後,那些油並不會直接跑進毛細孔,大部分的油都會被代謝掉,至於代謝剩下後的油會不會增加皮脂腺的分泌,那還要看體質和荷爾蒙這兩個因素才能決定。

8、使用化妝品不當
女生們都喜歡使用化妝品來修飾自己臉上的瑕疵,但殊不知自己的使用方法錯誤。長期使用含有油脂或蛋白質過重的產品,極易形成黑頭,與毛孔壁牢牢地黏在一起,日常潔面不易洗去。

9、荷爾蒙分泌失調引起黑頭粉刺

影響荷爾蒙分泌的因素就是女性生理期。一般來說,絕大多數的女生在排卵之後,身體內的黃體素會上升,間接就會讓皮脂的分泌量也跟著上升,所以很多女孩子在排卵到生理期前的這段期間,臉上的粉刺很容易發炎變成痘痘。

 錯 誤 的 黑 頭 粉 刺 清 除 方 法 

 X 錯誤方法一:黑頭導出液+暗瘡針刮 
黑頭導出液會讓黑頭浮出來,再用暗瘡針刮就能把黑頭清除。這種方法也隻能對付剛剛形成的黑頭,如果是頑固的黑頭,還得將表皮調開才能把黑頭擠出來。不要以為這暗瘡針在臉上刮得越疼代表越乾淨,感覺疼痛並不是正常的現象,皮膚可是在受罪呢。

 X  錯誤方法二:用鹽搓 
網絡曾盛行一種用鹽去黑頭的方法,據說很有效。這個方法看似簡單,其實水量極難控製。水加多了,鹽都融掉了,沒有效果;水少了,搓起來很痛,加上鹽粒不細致,極易劃傷肌膚。

 X 錯誤方法三:用手擠
我們照鏡子時,看到鼻子上突出的黑頭,就會忍不住用手去擠。其實這是一種很不衛生的方法,因為我們手上有很多細菌,容易導致皮膚感染。而且用手指指腹是很難把頑固的黑頭擠出來的,必須用指甲用力擠,傷害了皮膚甚至留下印跡。

 X  錯誤方法四:用鼻貼撕 
剛開始用鼻貼的時候,看到撕下的鼻貼上都是黑頭,心裏有說不出的舒暢。但一旦養成用鼻貼的習慣,黑頭粉刺就會像噩夢那樣一直纏著你。不過偶爾使用還是OK的,切記要做好收毛孔的工作,推薦使用強效收縮水。

 

 預 防 黑 頭 粉 刺 日 常 護 理 

1、仔細卸妝是晚上保養時的首要工作。因為卸妝油裏的脂溶性超微分子可以將皮脂和油垢完全包裹住,讓其溶解,在一定程度上能淨化肌膚、去除和預防黑頭。另外使用卸妝油按摩肌膚也能達到去除黑頭的功效。

2、如果過於頻繁去黑頭,很容易給皮膚帶來傷害,讓毛孔越來越粗大。建議一個月去一兩次就足夠了。

3、想要徹底去除黑頭需要一定的耐心,好不容易清除已老化的黑頭,幾天後又在生成新的黑頭,這種新陳代謝的周期需要配合特別注意的日常護理才會被慢慢根治掉。

4、定期去角質是油性肌膚者一定要養成的習慣,每個星期進行專業的深層清潔護理工作,能夠幫助去除肌膚內層汙垢和油膩,預防和減少粉刺和黑頭的生成。

5、由於酸性體質,會造成粉刺,因此可以在多攝取可控製出油的(維他命b群)同時,改變飲食習慣,多多攝取香菇、豆類、或深綠色蔬菜補充體內所需的維他命b及堿性食物。

 治 療 黑 頭 粉 刺 

方法1:定期去角質

粉刺會形成的原因是因為臉部角質、油脂阻塞毛孔,所以定期去角質可以稍加解決粉刺問題,但也不可以太過頻繁,大約一週1次就可以囉!太常去角質的話反而讓皮膚的代謝週期不正常,增加過敏的機會。去角質產品有不同種類,無論是物理磨砂還是酵素分解都會有效,但一定要根據自己膚質選擇溫和的產品唷!

 

方法2:熱 敷

準備一條熱毛巾敷在有黑頭粉刺的地方,或是利用洗澎澎時的熱蒸氣也可以,適當的熱度能夠讓毛孔舒張打開,趁這個時候洗臉,可以確實的清洗毛孔內的髒汙,洗完臉後再擦上具有收斂緊膚功能的保養品,同時加強保濕跟毛孔緊緻,減少讓髒汙進入到毛孔內的機率唷!!

 

 

方法3:杏仁酸煥膚

杏仁酸是唯一親脂性的酸類,溫和不刺激、與皮膚的親和力很高,幾乎所有膚質都可以施作。而且杏仁酸同時具有代謝角質和煥膚的作用,功效比傳統果酸好,又不易產生傳統果酸煥膚的副作用(如:紅腫、灼傷、結痂等),所以很適合拿來做定期性的保養,抑制黑色素沉澱、改善粉刺、痘痘問題。

 

一般市售的杏仁酸保養品根據法規,濃度只能到達3-5%,為了製成化妝水或者乳液,其實還會混合其他成分,並非完全是杏仁酸原液,濃度&酸度都已經被稀釋,因此只能達到「軟化角質」的功效。

 

醫美診所使用的杏仁酸原液濃度可以達到20%以上,原液比例也較一般保養品來得高,作用於肌膚上才能達到代謝角質、抑制粉刺痘痘、促進新細胞再生的煥膚效果。

在做杏仁酸療程時,可是先經過醫師診斷評估,才找到最適合的杏仁酸濃度對抗我的黑頭粉刺!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