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禿髮的分類

常見的禿髮問題有雄性禿、女性禿、休止期禿髮、拔毛癖、頭癬或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禿髮等等。按造皮膚醫學的鑑別診斷分類,可以簡單的根據影響頭皮的範圍大小分成廣泛性侷限性。

其次可以根據是否在頭皮上看見疤痕狀組織,分成非疤痕禿髮與疤痕禿髮。

臨床上以非疤痕比較常見。最後可以依照毛囊生長減少、毛髮是否斷裂、髮幹是否異常或不規則、毛囊週期是否有異常等可能的治病因來做細分類

以下介紹最常見的雄性禿:

雄性禿

男性型掉髮症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異常掉髮,由於掉髮原因來自高濃度的男性荷爾蒙代謝物 DHT (Dehydrotestosterone),在毛囊內和禿頭 (bald-head)遺傳因子導致,所以稱為「男性型掉髮」,又因只發生在帶有禿頭遺傳因子的人身上,所以也稱為「雄性禿」。
此類型症狀主要原因是:男性荷爾蒙睪丸酮 (Testosterone)  5-α 的作用下,變形為 DHT (Dehydrotestosterone),這種變形的荷爾蒙,會影響毛母細胞正常分裂與蛋白質合成,阻礙了新一輪成長期的毛髮成長。接著隨老化或壓力,使毛髮的部位變成了毛筋鞘,而不是結實的棍棒形態,這都造成了毛髮壽命的縮短,使掉髮部位難以再長出健康的毛髮。
雄性禿是家族遺傳性的,由於遺傳的因素,到了一定的年齡,頭髮毛囊中的5α還原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過量轉化為雙氫睪固酮,雙氫睪固酮會使毛囊難以進行蛋白質合成提前萎縮,導致掉髮有時只靠藥物治療也很難根治,目前雄性禿幾乎還有15%~20%以藥物很難治癒。

 1379226312-1885661475  

女性雄性禿

女性也有雄性禿的問題,雄性賀爾蒙的代謝物一樣會干擾女性頭頂的毛囊。根據女性落髮的幾種型態,不同於男性的前額M型禿,女性以頭頂落髮比較普遍,Ludwig在西元1977年Br j Dermatol發表的女性中頂落髮分為輕度、中度、嚴重三種程度,不同於Norwood提出的一~七期男性M型禿偏重前額兩側,Ludwig認為女性落髮以中頂為主,大多不影響前額,甚至還保有前額的髮際線。

女性的前額髮際線也會掉髮,只是掉髮的嚴重度不像男性一般明顯與偏重前額,女性掉髮大多合併頭頂稀疏,改善前額髮際線的同時必須仔細觀察頭頂的毛髮密度。以下分析幾種女性植髮型態,同時適用於旁分髮線及前額加密的植髮方式,不但可以改善女性的中頂落髮,也可以降低前額髮際線,可以增加修飾臉型的效果。

 procent  

 

 

 雄性禿的徵兆

1.梳頭時掉髮量增加、額頭髮際漸高,前額兩側髮線有稀疏或後退的現象,從 頭頂部到髮旋處髮量毛髮變細髮     量越長越少。 
2.雄性禿大約25歲左右開始掉髮,頭皮會開始容易變油,油性頭皮屑增多,臉上容易長痘痘,這些現象都是雄     性賀爾蒙代謝旺盛而分泌大量油質。 
3.掉髮初期的頭髮由成長期迅速演變成休止期,而造成掉髮。 ( 洗頭或使用梳子的時候等會掉落非常多的毛髮      )
4.前額一開始掉粗而健康的頭髮,不久後只剩短而細的毛髮,接下來掉頭髮變 不明顯了。 
5.頂上有類似胎毛化的細毛,因此皮脂分泌更加旺盛,這就是為什麼禿頭的人會發光的頭皮。 
6.雄性禿的掉髮部位通常由額頭的兩側或者是頭頂開始,男性髮線後移,頭髮變得很細,落髮速度大於生髮速度,女性則是從頭頂上方頭髮開始稀疏,逐漸延伸至頭部後方

 

你屬於哪一期雄性禿

男性雄性禿佔掉髮原因重要比例,雄性禿分為七期,雄性禿最大的特色是特定部分的掉髮,如額頭、頭頂等部位,男性易形成「撤退型」髮型。男生的雄性禿,通常都有明顯症狀,如額頭愈來愈高、髮線往後撤退、兩邊額角開始禿髮、頭頂中間變稀疏。

醫學界使用最多的是漢密爾頓和諾武德氏 (Hamilton & Norwood) 分類法依此分類將男性型掉髮分為M型和O,這是因患者多在前額和頭頂上出現掉髮,患部髮際線呈M型和O型,這是因患者多在前額和頭頂上出現掉髮, 最後頭髮就像馬蹄鐵一樣成「M型」  「O型(地中海型)或「U型」,女性雄性禿則會造成中間頭髮稀疏,其中植髮治療最佳黃金期為雄性禿三到七期。

 

big_190  

 

如何預防雄性禿

預防勝於治療是醫療的金科玉津,但雄性禿是屬於遺傳性的,是否也能預防?答案是肯定的。若是年齡超過18穗,臨床上出現雄性禿的初期徵兆(掉髮量增加、前額髮線後退、髮漩處毛髮量變稀薄等),而家族又有明顯的遺傳史,就可提早使用外用或口服藥物來預防掉髮的情況,延緩與阻止中、重度雄性禿的發生。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