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103320461  
膽固醇是人體製造細胞膜重要材料,也是製造助消化的膽酸、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男女性荷爾蒙的來源。

膽固醇可分為: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俗稱為「好的膽固醇。含有大量的磷脂類及少量的膽固醇,可以移除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預防堆積在血管壁中。好膽固醇則扮演血管清道夫角色。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俗稱「壞的膽固醇」。含有大量膽固醇,而且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中,形成動脈粥狀硬化。壞膽固醇是造成動脈硬化、阻塞的罪魁禍首。

可能原因  :    當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增加,日積月累就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簡稱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引爆心血管危機:動脈硬化病變過程會發生在全身血管,導致血管局部缺血、栓塞、與動脈瘤等嚴重後果。

若是在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會出現心絞痛、心肌梗塞發作、猝死;發生在腦部則會中風;在大血管會造成動脈瘤,若破裂大出血會致命;在下肢血管則會造成缺血性壞死與間歇性跛行。

另一方面,膽固醇異常,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LDL)升高,容易沈積在血管壁,而白血球對壞膽固醇特別敏感,會追蹤過來獵捕殲滅,因而引起發炎反應。有醫師形容這情形像是血管壁長了青春痘,一旦發炎爆掉,就會吸引血液裡的血小板過來形成血塊,堵住血管。

圖解

高膽固醇
如何預防
如果你的膽固醇偏高,第一步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
1.降低膽固醇攝取:動物性來源才含有膽固醇,含膽固醇最多的紅燈食物是豬腦、牛腦、肝臟、蛋黃、魚卵、蚵、蛋糕、乳酪等。儘量吃魚、白肉、瘦肉,並去皮食用。
2.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判別方式很簡單,只要是在室溫中會變成固體的油脂類,都含有高量飽和脂肪酸。比方豬油、牛油、奶油、椰子油等。
3.戒菸:抽菸會損壞血管壁,降低好的膽固醇,並升高三酸甘油酯。
4.減重:可以改善三酸甘油酯。
5.運動:運動既可減壓又能減重,還可提高好的膽固醇。
許多研究顯示,吃對食物、做對運動,兩者都可以達到降低9%膽固醇的功效,更有研究指出食物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和第一線降血脂藥物史塔汀相當。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